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顏面神經痛竟可能是「腮腺腫瘤」! 3大症狀有癌變可能

顏面神經痛竟可能是「腮腺腫瘤」! 3大症狀有癌變可能

Heho健康 2020/05/31 13:00


   
劉小姐六年前,發現臉頰靠近耳朵下方,竟然出現像花生米大小凸起物,雖然看似腫塊但因為不痛不癢,也沒有多留意。但不料多年後前,這個小腫塊開始變大,甚至出現疼痛,經診斷才發現原來是「腮腺腫瘤」作怪!醫師指出,雖然腮腺腫瘤8成都是良性,但仍有癌變成惡性混合瘤的可能。

不少耳鼻喉科門診,都遇過患者耳朵下突然出現小腫塊,有的小小一顆不到幾公分,但沒想到隨著時間過去,小腫塊也長大變成了大腫塊,像這樣腮腺腫瘤變大,是可能癌變,醫師都會建議必須手術移除。
  
腮腺是在哪裡?為什麼會長腫瘤?

腮腺是人體中最大的唾液腺,用來分泌大量的唾液到口腔,臺中慈濟醫院耳鼻喉科吳弘斌主任說明:「腮腺位在耳朵下方,又稱耳下腺。腮腺是會受到病毒感染,會出現會發炎腫大,就是台語俗稱的『豬頭皮』」。

既然會被病毒感染,腮腺同樣也會長腫瘤,腮腺腫瘤外觀會凸起,但初期沒有任何症狀也不會疼痛。吳弘斌主任強調:「通常當腮腺腫瘤出現變化時,變大的腫瘤會壓迫周邊的顏面神經導致疼痛。」嚴重者甚至嘴臉歪斜,或是左右臉不對稱。

腮腺腫瘤大約80%是良性,惡性佔20%,但有部分屬於混合瘤,且有7-25%的機率會癌變成惡性混合瘤,吳弘斌主任說:「過大的腫瘤也增加手術困難度,甚至傷害顏面神經,產生嘴角無力流口水、眼睛無法閉合後遺症。」



利用電腦斷層發現顯示腮腺腫瘤已經長大近4公分

醫師:越拖延腫瘤長越大!反增加手術困難度

只是當一般患者聽到需要臉部開刀,都會心驚驚,尤其手術後可能會產生後遺症,患者都會寧可再等等。只是越拖越久,吳主任說:「一直拖延不處理,腫瘤可能會越長越大,大腫瘤不僅增加手術的困難度,顏面神經受傷的風險也會提高。」

腮腺手術是具有難度,原因在於顏面神經都是從腮腺中間經過,如果手術不小心傷到神經,很有可能造成顏面麻痺。但如果腫瘤還不是很大的情況下,透過「顏面神經偵測器」協助,醫師可隨時偵測顏面神經位置,讓切除腫瘤過程中不會傷害顏面神經,大大減少後遺症及併發症。



腫瘤愈變愈大,會增加手術困難度與顏面神經損傷機率。

腮腺腫瘤3特徵可能癌變惡性

雖然大多數腮腺腫瘤是良性,但良性瘤除有可能影響顏面美觀,且擠壓周圍組織,有7-25%發展成惡性之機會。而常見的惡性腫瘤有黏液類上皮癌、腺樣囊狀癌及腺細胞癌等,其中會有3大表現特徵。

    耳朵附近的腫塊快速生長
    按壓腫塊無法移動,皮膚表皮有潰爛
    顏面神經麻痺、疼痛。

吳主任提醒:「民眾如果發現腮腺部位有凸起異狀,建議到醫院檢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才能免於後續罹癌之苦。」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