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減重,要先減安眠藥!談病態肥胖與安眠藥濫用

減重,要先減安眠藥!談病態肥胖與安眠藥濫用

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2020/05/29 23:30

作者/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精神科主任 鐘國軒 責任編輯/黃慧玫 圖片設計/Kato

01.jpg
2020-5-31 00:27


她屬於病態肥胖,也就是BMI大於40。所謂的BMI,是「身體質量指數」,計算方式是:體重除以身高的平方,體重以公斤計,身高以公尺計。舉個例子,BMI=40,表示一個身高160公分的人,體重達1.6x1.6x40=102.4公斤。

「可以告訴我怎麼胖起來的嗎?」我解釋完為何接受精神科評估後問張太太。

「喔,就是吃很多,動的少。」

「吃得有多少呢?會不會一次吃兩三個人的分量?」我確認是否有可能是某些暴食行為。

「也還好啦,只不過就是晚上吃。」

「所以並不是吃得多?吃的或油過甜?而是吃的時機不對才胖起來的?」

「應該是…」

「那晚上吃比較多的理由是什麼呢?」許多人是因為工作關係,無法規律以及適量飲食,才導致熱量堆積。

「其實,我睡不著,晚上起來吃東西。」她有點不好意思。

細究之下才知道,張太太失眠好幾年了,晚上都服用某個細細長長白白的安眠藥,生活習慣不是很規律,吃、睡、平日的生活安排都有些混亂,常常晚上睡不著,看電視,或睡不著,又反覆使用安眠藥;而使用安眠藥物後,時量開始變得很大。此外,我也透過健保卡系統查詢,知道她長期過量使用超量的安眠藥。

「開安眠藥的醫師都沒有跟妳說,有這些副作用時,就不應該再使用這種安眠藥了嗎?」我關心地問。

「我不敢說…」張太太低著頭,很不好意思。

「拿那麼多藥,應該去好幾家醫院吧…」我輕聲問她。張太太點點頭,我繼續說:「沒關係,今天既然說開了,也知道安眠藥可能導致暴食,最後變得體重超重,妳覺得應該手術嗎?把生活習慣與睡眠問題解決,是不是比較好呢?減重,要先減安眠藥才對。」

當然,除了過度飲食外,她的肥胖或許還有許多其他生理性的病因。但至少就精神醫療的角度,我把張太太24小時的生活習慣與睡眠周期,以及她不恰當且有害睡眠的習慣分析給她聽,然後建議應如何調整睡眠目標與生活型態。

臨床上,安眠藥濫用導致的過度飲食為數不少,但因此達到病態肥胖的則不多。安眠藥,真的需要考量利弊得失後,謹慎使用,方為上策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