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家有過動兒怎麼辦?專業醫療┼耐心陪伴

家有過動兒怎麼辦?專業醫療┼耐心陪伴

台灣新生報 2020/05/29 00:00

過動兒怎麼辦?專業醫療+耐心陪伴,孩子也能健康成長。小杰是小一學生,一入學就讓老師頭痛不已,因為他無法在座位上安定一分鐘,不是四處走動就是雙腳不停抖動,下課時一下爬樹抓蟬,一下又和同學打架。小杰的父母帶他到兒童心智科就診,經過評估後診斷為「注意力缺陷過動症」,在接受藥物、行為、心理、感覺統合治療,加上小杰父母親配合下,經過一學期後,小杰上課時可以安靜坐在位子上,下課後也能和同學正常互動,同時提升了自我形象,讓他人生路程更能勇敢地走下去。

大千醫療體系公館診所復健科醫師董莉貞表示,過動兒不是不想聽話或是被寵壞的孩子,他們只是無法控制自己的過動行為、衝動控制及專注力。家長須先了解孩子問題的本質之後,透過專業團隊的協助,包括:兒童復健科醫師、兒童心智科醫師、兒童職能治療師、臨床心理師、特教老師等,共同擬定最適合孩子的療育計畫,才能給予他們有效的幫助(見圖,圖為情境圖)。

在接受治療的過程中,父母的支持與陪伴非常重要,像是行為治療雖然原理簡單,但卻需要耐心及時間,而且過程中變數多而複雜,需要多與醫師或治療師討論,才能發揮效果。當孩子配合治療有成果時,適時的讚美與鼓勵,都能幫助孩子增加學習的動力與自信心。另外,注意力缺陷過動症的小朋友因受症狀影響,對學習或人際關係常會有挫折感,甚至伴隨情緒障礙,這時需要適時地給予安慰和鼓勵,使他們了解疾病對自身的影響,並建立良好關係,讓他們願意接受、配合且積極參與治療。

董莉貞醫師提醒家長,若能積極配合專業醫療團隊治療,並在日常生活中多給予孩子陪伴與耐心,相信他們一定可以健康快樂的成長。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