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迷思/罹患牙周病除了就醫治療外 平常多吃益生菌有用嗎?

迷思/罹患牙周病除了就醫治療外 平常多吃益生菌有用嗎?

NOW健康 2020/05/28 10:33

【NOW健康 陳盈臻/新竹報導】



38歲許女士自述最近刷牙時都會流血,而且口內有異味,她覺得牙齒變得較為鬆動,而且不時會隱隱作痛,吃東西時總感覺牙齒沒力。到台大醫院新竹分院牙周病科求診後,診斷為全口嚴重牙周病。於是接受牙周病第1階段和第2階段的治療。在治療過程中,還自行上網搜尋關於牙周病的預防保健資料,想了解除了接受牙科治療外,是否能透過改變日常飲食以增進口腔健康,因此向醫生詢問,服用口腔益生菌對於改善嚴重的牙周病,並控制日後復發機率有幫助嗎?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牙周病科林意萍醫師表示,由於大部分的益生菌都是在腸道培養出來的,口腔內存在的量並不多,停留時間也不長,所以益生菌雖然目前已廣泛地應用於腸胃道相關疾病,但在牙周病的防治上尚未明確。儘管某些文獻也曾探討過部分益生菌似乎能減少牙周病的發生,並對治療有所助益,但如前所述,由於大部分的益生菌停留在口腔的時間很短,所以在臨床實際運用上,不同益生菌種的作用效果,以及要以何種形式讓人體吸收,還需要更多的實驗和研究來論證。

林意萍進一步指出,牙周病的病因主要是因為牙菌斑及牙結石的堆積,刺激局部的免疫反應失衡,引起與發炎相關的細胞激素增加,活化了噬骨細胞造成牙齒周圍的骨頭吸收,增加牙齒周圍牙齦溝的深度,變成牙周囊袋,形成牙周病。齒槽骨持續地被破壞,牙周囊袋越變越深,惡性循環之下,牙周病就會惡化。因此,標準的牙周病治療是利用器械或超音波儀器去除牙結石,有時也可能合併手術、抗生素或雷射進行輔助治療,才能恢復口內組織和微生物間的平衡。

林意萍提醒,想透過益生菌來預防及控制牙周病,仍待更多研究證實。當前,正確的口腔清潔和定期回診控制,才是最理想的方法。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