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足部運動改善糖尿病腳部神經病變

足部運動改善糖尿病腳部神經病變

台灣新生報 2020/05/27 00:00

振興醫院糖尿病衛教師林靜莉昨日提供一套簡單的足部運動,只要短短三分鐘用腳部練習「剪刀、石頭、布運動」,可以有效改善糖尿病足部神經病變狀況,緩解腳部麻麻刺刺并且易抽筋狀況。

林靜莉說,糖尿病患者有腳麻等情況,通過「糖尿病周邊神經病變自我評量DN4問卷」做自我檢測,只要是四分以下,可採平時照護足部清潔、留意足部有無外傷及配合「剪刀、石頭、布運動」來促進足部循環與健康。

林靜莉介紹動作分解為:剪刀,拇指往上翹,四指向下壓;石頭,腳趾全內縮往下壓;布,交趾全都往外撐。這個運動可以活動到平常極少動的腳趾、足背、足弓等部位,連帶伸展活動小腿的肌肉群,由於上述部位很少活動因此一定要量力而為,每動作平順最久可維持半分鐘,但沒有足部運動經驗的人建議從一到三秒開始嘗試,以免腳抽筋。

林靜莉表示,「糖尿病周邊神經病變自我評量DN4問卷」主要是四個問題,每個答案可以復選,每項記一分;一、感受到什麼樣的疼痛和不舒服?被灼燒的感覺;發冷而感到不適;被電擊的感覺。二、疼痛部位是否同時伴隨以下現象?麻麻刺刺的;好像針在扎;麻木的感覺;癢癢的(瘙癢或哈癢)。三、出現疼痛感覺的部位,是否也曾出現一下症狀?觸覺遲鈍;針刺感覺遲鈍。四、發生疼痛時,該部位擦拭,是否會讓疼痛加劇?會;不會。

第四題答案如「會」,需要記一分。問卷總分為十分,若得分大於等於四,需要轉介神經內科診治。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