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肱骨上髁疼痛 恐罹網球肘

肱骨上髁疼痛 恐罹網球肘

台灣新生報 2020/05/27 00:00

伸腕肌群過度頻繁使用,使伸腕肌群附著的肱骨外上髁發炎,像這種情況就稱為網球肘。開業中醫師沈瑞斌昨日表示,這種病症跟使用姿勢有很大關係,像是反覆搓洗衣物、手提太重菜藍等都容易造成手肘、腕關節肌肉負荷過重,最後肌肉疲勞形成網球肘。

此外,若是手腕向上時給予阻力,肱骨上髁附近疼痛代表可能罹病。

婦女長時間抱小孩、主婦做太多前臂用力的家務事,也容易誘發網球肘。沈醫師指出,傳統中醫稱網球肘為臂痹,屬於勞損範疇,患處通常傷及經絡,導致經絡受到阻滯。這種病症主要症狀是發生在肘關節外側,也就是肱骨上髁附近常出現壓痛感,這種疼痛會逐漸影響腕部、前臂、上臂等,最後導致患者沒辦法提拿重物,甚至連拿一杯水、寫寫字都會誘發疼痛。

沈醫師指出,症狀嚴重者連手臂也沒辦法正常彎曲,就算是握在手中的東西也會自己掉下來。另外,患者從事需要前臂用力動作時,容易感到手臂又痠又重且使不上力,等到休息的時候,手臂肌肉也有緊緊硬硬不適感。

網球肘疼痛感來自於肌腱組織,這組肌腱主要屬於前臂手腕關節肌肉群,這組肌肉群透過一條共同肌腱附著在肱骨上髁,只要不當使用或過度使用手腕關節,就易使相關肌肉接受牽扯力道超過原本承受程度,長期下來,手肘外側肌腱就可能出現勞損、疼痛等症狀,病程愈久痛楚可能逐漸加重。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