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5招 改善血脂肪

5招 改善血脂肪

台灣新生報 2020/05/26 00:00

所謂血脂肪是指血清裡面的脂肪,包括膽固醇、三酸甘油脂,其中,膽固醇又可分為高密度脂蛋白、低密度脂蛋白兩類。執業護理師李詩敏昨日表示,血脂肪異常的時候,適合優先選擇非藥物保健法,建議可以從控制體重、促進心肺適能運動、戒掉抽菸或喝酒、改變飲食習慣、定期接受抽血檢查等五大方向著手,以便維持標準的血脂肪。

營養師指出,第一就是控制體重,身體質量指數(BMI)與身體脂肪有很大關連性,所以必須注重BMI,BMI數值是體重(公斤)除以身高(公尺)的平方,記得計算身高單位是公尺而不是公分,BMI標準正常範圍,是從十八點五到二十四之間,超過代表可能過重。

第二就是促進心肺適能運動,民眾可以從事游泳、快走等促進心肺適能運動,經過運動之後,不但可望降低血中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三酸甘油脂的濃度,還可以增加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的濃度,因此,規律從事促進心肺適能運動是預防高血脂重要方法。

第三就是戒掉抽菸或喝酒,不管是抽菸或吸二手菸,都可能降低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的濃度,但是戒菸之後,將可望提升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的濃度。此外,喝酒可能提高三酸甘油脂,因此民眾應少碰酒精比較好。

第四就是改變飲食習慣,調整飲食習慣有助維持標準血脂肪,建議民眾應控制油脂攝取量,炒菜時適合選用高單元不飽和脂肪酸食用油,以及少吃油炸物、油煎物、油酥物、豬皮、雞皮、魚皮、膽固醇高的食物等。

第五就是定期接受抽血檢查,由於高血脂沒有特別明顯症狀,建議高危險群或四十歲以上民眾,每年透過健康檢查早期發現血脂異常,幫助自己把關好身體健康,倘若已是高血脂患者的話,最好每三至六個月定期抽血檢查。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