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蘭格罕細胞組織球增生症/男乾咳1個月 肺部長少見腫瘤

蘭格罕細胞組織球增生症/男乾咳1個月 肺部長少見腫瘤

台灣新生報 2020/05/22 00:00

一位22歲年輕男性日前因為慢性咳嗽,到住家附近的地區醫院就診,經過影像檢查後,轉診到臺大醫院新竹分院胸腔科就醫。詳細問診之下,發現這位年輕男性的吸菸史已經有十年了,每天可以抽到一包的煙量。乾咳了一個月並沒有痰,沒有發燒或呼吸困難。但是有拉肚子,一個月內體重減輕了二公斤。在檢查報告上,發現這位男性在雙側上肺葉有增加浸潤,進而安排電腦斷層攝影。電腦斷層看到雙側上肺葉的支氣管擴張以及肺實質組織被破壞,形成大大小小的空腔囊腫。除了抽血排除某些種類的病原菌,胸腔科醫師還安排了支氣管鏡,作切片送病理檢查,還有取樣做細菌培養等。

臺大醫院新竹分病理部王瑄醫師指出,該病人病理報告顯示為「蘭格罕細胞組織球增生症」。這個少見的腫瘤能發生在各種人體器官,常見的是小孩子的骨頭和皮膚,這種疾病不會遺傳也不會傳染。肺部的蘭格罕細胞組織球增生症和抽菸特別有關係,九成以上的病人都是抽菸患者。常見表現症狀是咳嗽,呼吸困難,胸痛等。最重要的治療就是戒菸,臨床上可以使用的藥物治療是類固醇。大約有一成的患者,有可能會嚴重的破壞肺部以致於需要移植治療。若有慢性的呼吸道症狀,例如咳嗽,即使是年紀很輕,還是要就醫找出原因。

王瑄醫師提醒,抽菸是許多癌症及呼吸道疾病的危害因子,也會誘發心血管疾病,與內分泌系統疾病及糖尿病等也有直接的關係,是可怕的健康殺手。奉勸癮君子們,為了身體健康,請及早戒菸!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