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研究/爆香用大蒜、青蔥!這類「蔥屬植物」預防7種癌症

研究/爆香用大蒜、青蔥!這類「蔥屬植物」預防7種癌症,有望用於癌症治療

Heho健康 2020/05/21 09:00


   
下廚時絕對少不了大蒜、青蔥、洋蔥等爆香的食材,在油輕微拌炒下香味肆溢,但其實這些「類蔥薯植物」們不只可以增加食物風味,不少研究都指出因為含有多種植物化學物質,抑制發炎反應、細胞損傷,能夠降低至少七種的癌症風險,近期研究更認為未來可以運用在治療癌症上。

爆香菜能防癌、抑菌、抗發炎!植物化學物質抗癌奇蹟

關於蔥屬植物的研究非常多,針對各種不同癌症進行分析,其中對於胃癌、前列腺癌、胃癌、乳癌、結腸直腸癌、食道癌、口腔癌都有明顯的成效。尤其常吃蔥屬植物的婦女,罹患乳癌的危險性降低近一半,結直腸癌的風險更低79%。

知名醫學博士孫麗紅也在著作《癌後營養學》中提及:「青蔥、洋蔥、大蒜等,含多量硫化合物的蔥屬植物,都是十分有效的細胞保護劑,具有減輕或避免人體組織細胞膜及基因受損傷的功能,從而能抵禦致癌物的侵襲。」

大蒜長久以來因為身為一種食材又具健康療效而知名

只是對於蔥屬植物為什麼能抗癌有不同的說法。有人認為蔥屬類化合物可能透過誘導酶的解毒系統而具有抗癌作用,也有人推測是透過在胃內抑制細菌,可以將硝酸鹽轉化成亞硝酸鹽而起到抗癌作用。

但根據美國癌症研究所的研究顯示,蔥屬植物內含的植物化學物質,可以透過抑制發炎反應、細胞損傷和DNA損傷來改善免疫系統,並降低罹患癌症的風險。也有研究顯示,是因為蔥屬植物甾體皂苷的抗腫瘤作用。

蔥屬蔬菜有望用於癌症治療

目前蔥屬植物大約有500種,人類常食用的包括:大蒜、洋蔥、韭菜、蔥,在全球各地,都用在不同美味佳餚上使用。但其實在古老傳統醫學中,蔥屬蔬菜已被用在治療心血管疾病,因為也能助抗血栓形成。或是被用來當作藥用食品,常見在阿育吠陀等傳統醫療中。

近年來,科學家更積極廣泛的研究蔥類蔬菜的成分,其中烯丙基硫化物和類黃酮,尤其是洋蔥中大量存在的槲皮素,共有16種物質具有抗癌潛力,例如能夠對抗血管生成,使癌細胞無法獲得血液供給營養,還能阻止細胞分裂、細胞凋亡、抗氧化活性會干擾癌細胞形成等。

切碎點效果更好!抗癌物質釋放出來

儘管目前有大量證據支持這些論點,但目前仍是推測性,還需要進一步進行動物實驗,來驗證癌症治療與預防的關係。

但下回再吃飯時,看到這些爆香的食材,不妨多吃幾口。此外在烹煮前,也可以把大蒜或是青蔥切成薄片或小塊點,因為有機硫化物的生成需要破壞細胞壁,切碎點才能啟動化學反應,讓抗癌物質充分釋放出來。

參考資料

Allium vegetables for possible future of cancer treatment

Allium Vegetables and Risk of Prostate Cancer: A Population-Based Study

Onions and garlic could protect against cancer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