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糖尿病、胃食道逆流恐造成味覺、嗅覺異常!中醫:按摩8大

糖尿病、胃食道逆流恐造成味覺、嗅覺異常!中醫:按摩8大穴位有助緩解

華人健康網 2020/05/21 13:28

有不少新冠肺炎COVID-19病人會出現味覺、嗅覺異常的狀況,除了有待探究原因之外,其實,味覺、嗅覺異常的疾病,包括老化、乾燥症、糖尿病、胃食道逆流、鼻過敏、鼻腫瘤、上呼吸道感染等,也可能因為藥物的副作用而產生。 中醫師表示,藉由平日按摩特定穴位,可達到身體保養及緩解改善味嗅覺異常。

罹患新冠肺炎味覺或嗅覺異常 病毒依附在ACE2的受體上惹禍

味覺、嗅覺為人體的基本感覺,味覺是食物中的化學分子與口腔黏膜表面的味蕾結合,由上皮細胞經人體的第七、九、十對腦神經傳遞到大腦皮質而產生;而嗅覺是鼻腔頂端的嗅覺上皮感受空氣中的氣味分子後,經第一對腦神經傳遞到大腦而產生,當這兩者路徑出現問題,就會產生味覺或嗅覺的異常。

這次新冠肺炎導致的味嗅覺喪失,依目前研究指出,可能是病毒主要依附在ACE2的受體上,而嗅覺區有豐富的ACE2,進而導致嗅覺異常。

【8大穴位緩解味覺、嗅覺異常】:

如何改善嗅味覺異常症狀?嘉義長庚紀念醫院吳清源中醫師指出,比較常採用有8個穴位,包括:百會、印堂、迎香、合谷、列缺、內關、足三里、三陰交等。

百會穴:有助醒腦開竅,升提陽氣。

印堂穴:針對鼻炎也有改善效果。

迎香穴:可緩解鼻塞、多涕,改善不聞香臭的問題。

合谷穴:能清泄肺氣,開關通竅。

列缺穴:可宣肺平喘。

內關穴:能寧心和胃。

足三里穴:為保健常用穴,可調理脾胃。

三陰交穴:能健脾理氣。

如何改善嗅味覺異常症狀?嘉義長庚紀念醫院吳清源中醫師指出,比較常採用有8個穴位。(圖片提供/嘉義長庚紀念醫院)

以上穴位的按摩手法,是以指腹揉壓穴位處,按壓至有些微痠脹感,每個穴位平均操作時間約5~10分鐘,一次按壓50下,一日可執行2~3次。

穴位保健注意穴位的選取、按摩的力道與頻率

但是,以上穴位保健也有禁忌,當皮膚出現局部感染或發炎狀況,或是身體狀況虛弱如空腹或較無力時,應避免進行穴位按摩。此外,針對病人有服用抗凝血劑,或容易有出血傾向,或有全身性發炎的系統性疾病,或自體免疫疾病,則應特別注意穴位按摩的力道。

另外,日常生活應避免過度勞累,保持輕鬆愉快的心情,也應盡量少碰生冷飲料及烤炸辣等刺激性食物。穴位按摩主要是藉由疏通經絡,促進血液循環,以達到改善症狀或預防保健的效果,但不管是穴位的選取,或是按摩的力道與頻率,提醒應事先經醫療人員指導之後方能開始進行,以免對身體造成不必要的傷害。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