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撕脫傷/騎車擦撞傷別輕忽 筋膜分離易壞死

撕脫傷/騎車擦撞傷別輕忽 筋膜分離易壞死

優活健康網 2020/05/15 14:00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

01.jpg
2020-5-15 20:59


80歲林阿姨騎機車買菜時和貨車擦撞,倒下瞬間手掌和小腿下部被貨車輪胎「輾壓」,急診檢查發現她右側鎖骨骨折、手背跟小腿都有開放性傷口,小腿撕裂傷一路延伸到足背,醫師並發現其皮膚有撕脫傷情形,後續皮膚大片壞死機率高,此時林阿姨跟家屬才驚覺這不是只是一條簡單的撕裂傷而已。

傷口需清創植皮 甚至局部皮瓣重建

安南醫院整形外科王冠智醫師表示,像林阿姨這樣「輾壓」過皮膚的情況,往往會被患者跟家屬低估傷口嚴重度,因為他們都只見到外觀長撕裂傷,但卻沒注意到其實皮下筋膜和上層皮膚跟脂肪層早已經分離了,因此皮膚可以滑動,醫療上稱之「撕脫傷」。

王冠智醫師指出,皮膚之血液供應主要是來自深層血管藉由穿通支經過肌肉、筋膜、皮下脂肪最後才注入至表皮,而「撕脫傷」常造成穿通支經的血流被阻斷而讓皮膚缺乏血液,這也就是所以經常3~4天後病患皮膚已開始出現水泡、黑斑等壞死症狀時,才會驚覺原來不是只有撕裂傷這麼單純而已。這時,多次清創手術和植皮甚至局部皮瓣重建來處理「撕脫傷」傷口。

骨科醫師許峻誠指出,鎖骨骨折如無移位過多或斷端處去壓迫皮膚,通常取保守治療用三角巾來保護受傷手臂,約3個月可初步癒合疼痛減輕;但如移位過多要考慮骨折不癒合的情況,接受開刀固定骨折會恢復比較快,可縮短疼痛時間並及早復健。目前一些臨床醫學資料顯示,手術治療比保守治療在骨折癒合及疼痛控制上有較大幫助。

手術治療可降低疼痛及骨折癒合不良

現今手術技術進步加上鎖定骨板的發明,改善傳統骨板傷口大且又不夠服貼骨頭產生刺激皮膚問題,骨釘也較不易鬆脫,因此開刀治療鎖骨骨折方式已漸形成主流,可快速降低疼痛及降低鎖骨骨折癒合不良,所導致肩部外觀變形或肩膀無力活動受限及慢性疼痛等後遺症。

王冠智醫師表示,經過3~4天觀察期後,林阿姨皮膚已開始出現水泡和黑斑,後續又接受清創手術去除壞死皮膚,最後採用植皮方式來重新置換全小腿下部及足背2/3的皮膚,所幸林阿姨在後續3個月追蹤時間內已正常恢復行走。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