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親子共讀」從0歲開始,不同階段適合不同的書!打造孩子

「親子共讀」從0歲開始,不同階段適合不同的書!打造孩子心靈的力量

華人健康網 2020/05/15 15:30

01.jpg
2020-5-15 20:48


為什麼要「親子共讀」?共讀除了可以培養親子之間的情感,更可以透過圖文閱讀、問答對話,增加孩子的語言及思考能力、刺激語言發展!本文提供適合0~3歲孩子閱讀的書單,讓媽咪在溫馨氛圍中與小寶貝一起讀繪本、玩布書,共度美好時光!

接觸親子共讀前,爸媽們要先了解孩子在不同階段的發展特質,選擇適合年齡的書籍,在安靜、不被打擾、沒有聲光刺激的空間,將要閱讀的書籍放在孩子可以輕易拿取的位置,讓小寶貝在友善、愉悅、放鬆的環境中進行共讀。

0~1歲適合的親子共讀形式

輔仁大學兒童與家庭學系系主任涂妙如表示,0~1歲的親子共讀可以分成「0~3個月」、「4~6個月」、「7~12個月」3個階段:

0~3個月:

孩子視力尚未發展完全,可以選擇色彩明亮、對比強烈,以黑、白或紅、黃、藍等基本色構成的圖畫書,讓孩子辨識書中圖樣。

4~6個月:

共讀時應將孩子抱在懷中,選擇可以唸唱的兒歌繪本,讓孩子感受兒歌的韻律及節奏。

7~12個月:

可以將孩子抱坐在腿上,選擇具有視、聽、嗅、味、觸5大感官元素的書籍,如圖卡書、音樂書、立體書,讓孩子經由「看」、「聽」、「聞」、「摸」等不同感官來探索、認識書中事物。這個時期的共讀重點是「創造親子間的愉悅感受」,爸媽可以用「指圖識物」的方式營造遊戲的感覺,激發小寶貝對看書的興趣,例如用手指著圖案說:「你看這是『杯子』。」

1~2歲適合的親子共讀形式

孩子1~2歲共讀時應選擇能夠反覆吟唱或重複字詞的書籍,例如「棕色的熊、棕色的熊,你在看什麼?我看見一隻紅色的鳥在看我。紅色的鳥、紅色的鳥,你在看什麼?我看見一隻黃色的鴨子在看我。」

此外,這個階段的孩子容易產生分離焦慮,也可以多選一些跟「愛與關懷」有關的書,利用親密的肢體語言讓孩子獲得愛的感受

2~3歲適合的親子共讀形式

2~3歲的孩子很多事都想自己動手做,可以選擇「能夠幫助孩子拓展生活經驗、訓練生活能力」的書為主,讓孩子從閱讀中模仿、觀察,進而建立「自我」的概念、學習成長。

此外,這個階段的孩子開始建立邏輯性,能夠理解笑話,因此也可以讓孩子閱讀「具有豐富故事情節」及「幽默有趣」的童書。

0~1歲共讀書單

書單:《遊戲時間躲貓貓》、《寶寶不想睡》、《牛來了》。

推薦理由:許多媽媽在哄孩子入睡時常會有深深的無力感。

《寶寶不想睡》提供唱歌、說故事、抓背、親親等各種哄睡技巧,協助媽咪搞定不想睡的頑皮小孩。

《牛來了》是活潑的兒歌手指謠,媽咪可以帶孩子一邊玩一邊唸唱,度過開心的親子時光。

完整文章內容請參考:【嬰兒與母親】2020年5月號。
1

評分人數

    • 甩繩馬騮: 很棒的資訊分享!給您掌聲鼓勵! ...威望 + 10 金錢 + 10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