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一歲童誤吞訂書針 險腸穿孔

一歲童誤吞訂書針 險腸穿孔

台灣新生報 2020/05/14 00:00

一歲咳嗽男童意外發現誤吞訂書針險些腸穿孔,一歲男童因為嚴重咳嗽五天,在診所吃藥治療無法改善,前往頭份市為恭紀念醫院急診室照胸部x光意外發現在上腹部有像是訂書針的影像,抽血做黴漿菌抗體檢查為陽性,診斷為黴漿菌感染合併誤食異物。黴漿菌感染的部分在使用黴漿菌特效藥:紅黴素類抗生素後獲得改善。誤食訂書針的部分,因為訂書針二端尖銳處仍應小心有可能造成腸道受傷穿孔的危險性,在外科醫師評估目前沒有立即開刀之必要後,給予病童腸胃藥使腸道蠕動順暢以利訂書針之排出,並要病童家屬注意是否有腸道受傷穿孔之症狀:因肚子痛哭肚子變硬或是壓痛,如果有上述症狀應立即請醫師再評估是否有腸道穿孔而必須立即開刀之可能。家屬戰戰兢兢觀察病童五天後再照X光已無釘書針之影像,表示訂書針順利排出。

為恭醫療財團法人為恭紀念醫院小兒科李浩遠主任表示,三歲以下的嬰幼兒常透過將物體放入口中來探索學習周遭,因此大多吞入異物的病童大多小於三歲,而嬰幼兒誤吞危險物品的機率,取決於身邊是否有可以吞入的東西,及有無家屬監看而定。

李浩遠主任表示:異物進入胃中則可以觀察一段時間,需要每週追蹤X光。一週後仍留在胃中排出胃機會很低,大多需以胃鏡取出。異物用x光檢查如果在小腸或大腸某定點超過一週仍然沒有移動,要強烈懷疑是否是腸胃道先天畸形阻礙了異物的排出,這需要手術處理。當然如果已經出現症狀,如厲害嘔吐、發燒或腹痛等腹膜炎徵象,也必須緊急開刀取出。

李浩遠主任指出:有三歲以下嬰幼兒的家屬應隨時將嬰幼兒活動範圍所有可能誤食的東西收拾乾淨,另外,不要因為擔心目前苗栗縣沒有本土病例的新冠肺炎,而忽略經常在我們身邊真正容易發生之本土兒童疾病的預防和治療。醫院有儀器設備可做更精細的檢查,方能察覺即早診治。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