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每4人就有1人高血壓 一張圖看清是哪一期

每4人就有1人高血壓 一張圖看清是哪一期

好醫師新聞網 2020/05/14 09:27

好醫師新聞網記者吳建良/台北報導



圖:血壓分期表/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研究指出,18歲以上在台灣的盛行率約25%,平均每4人就有1人罹患高血壓,但仍有許多民眾忽略血壓的重要性,放任高血壓危害自己而不自知。醫師建議每天剛起床是最好測知血壓時機,一張圖就可以理解自己是否為高血壓的高危族群。

業務工作的40歲陳先生經常需要應酬、聚會,飲食口味偏重,身材高壯的他自認身體健康,因此也沒有健康檢查的習慣。日前,陳先生因劇烈頭痛來到台北慈濟醫院急診室,醫師發現他的血壓高達160/100mmHg,趕緊靜脈注射降壓藥物。控制住急性問題後,黃先生前往心臟血管科追蹤,張耀庭醫師除叮嚀要減少油脂、鹽份的攝取外,也開立降血壓藥物。經按時服藥、回診,黃先生血壓控制穩固,也更重視生活習慣與定期量血壓的重要。

5月17日是「世界高血壓日」,被視為「隱形殺手」的高血壓近年已成為台灣十大死因之一,研究指出,18歲以上在台灣的盛行率約25%,平均每4人就有1人罹患高血壓。

張耀庭醫師指出,血壓是血液由心臟送出時在動脈血管內產生的壓力,當血流通過周邊小動脈時,若血管狹窄、硬化或肌肉收縮擠壓管壁,就會使血管壓力上升,形成『高血壓』。

高血壓分為「原發性」跟「次發性」兩種,大部分患者屬原發性高血壓,成因與遺傳、飲食、肥胖、生活型態等環境因素相關。

次發性高血壓的患者比例占整體高血壓的5-15%,多為內分泌疾病所導致。由於高血壓初期不會有明顯症狀,若無定期量測血壓的習慣,偶爾的頭暈、頭痛、胸悶往往容易被忽略。

張耀庭說,許多病患是因血壓過高導致急性劇烈頭痛、心肺等器官受損、呼吸困難到急診就醫時,才驚覺自己早已罹患高血壓。

罹患高血壓的患者僅能改變生活型態及服用藥物以控制血壓。心臟血管科醫師則會以讓血管放鬆的「鈣離子阻斷劑」和調節荷爾蒙的「血管張力素受體阻抗劑」,輔以利尿劑、交感神經阻抗劑、血管擴張劑等降壓藥物予以治療。

張耀庭強調,高血壓已有明顯年輕化趨勢,若未及早控制,恐導致不可逆的慢性疾病及身體傷害。張耀庭醫師提醒民眾務必養成定期測量血壓的習慣,對自己血壓有所了解,量血壓時,必須將壓脈帶綁在上臂距離手肘二指寬的位置,最佳測量時機為剛起床時或睡覺前;不建議在運動後、飲用咖啡因飲料及菸酒後測量,以免影響準度。若經常發生不明原因頭痛伴隨高血壓,或服用三種以上降壓藥物卻無法得到良好控制,就必須前往大型醫院,進一步檢查是否為其他疾病引起的次發性高血壓。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1

評分人數

    • 甩繩馬騮: 很棒的資訊分享!給您掌聲鼓勵! ...威望 + 10 金錢 + 10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