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反覆性流產,竟是自體免疫異常釀子宮風暴!醫師呼籲:別

反覆性流產,竟是自體免疫異常釀子宮風暴!醫師呼籲:別小看免疫對懷孕影響

華人健康網 2020/05/14 10:58

反覆流產、找不出原因?小心可能是自體免疫異常釀子宮風暴惹禍!36歲林小姐和先生婚後備孕兩年卻始終沒有傳出好消息,後轉而尋求人工受孕以及試管嬰兒協助。雖然期間有幾次成功受孕,但卻總在懷孕八到九週時不幸流產;直到輾轉求助免疫風濕科後,才驚覺原來先前的反覆性流產問題,竟和自體免疫失調有關!

反覆流產、找不出原因?小心可能是自體免疫異常釀子宮風暴惹禍!

36歲女性嘗試人工受孕、試管嬰兒反覆流產,輾轉尋求免疫風濕科協助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過敏免疫風濕科主治醫師蔡明翰表示,36歲林小姐初次看診是由先生陪同走進診間,兩人看起來都有些落寞。原來,林小姐夫婦婚後備孕兩年卻沒有消息,試了多次人工受孕以及試管嬰兒療程,雖然期間有幾次成功受孕,但胎兒卻都在大約八到九週時流掉,讓他們相當氣餒。

「這次也是剛看到胎兒有心跳,才高興一個星期,產檢醫師就說胎兒又沒心跳了!為什麼別人懷孕都很順利,我們就……,現在真的好怕又懷孕,我實在受不了一再的失望了!」林小姐說到激動處,更不禁哽咽落淚。

看到這樣的情況,診間醫護人員也連忙上前安慰,陪同在旁的先生也隨即給她一個大大的擁抱。等到林小姐情緒稍微緩和後,繼續說道:「我有上網找資料,網路上有免疫媽媽社團,說如果流產找不到原因,要趕快去找免疫風濕科檢查看看,很多都是免疫不正常、懷孕才有問題。婦產科醫師也建議我要來看免疫風濕科,所以我們才鼓起勇氣來找醫師。」

所幸在找出原因、積極治療,服用免疫調節劑與低劑量類固醇後,其免疫失調問題控制良好,目前林小姐也已經順利懷孕4個月,胎兒狀況穩定,讓他們夫妻相當感動。

她因自體免疫異常釀子宮風暴,導致反覆性流產!積極治療、服藥控制,終於順利懷孕滿4個月

在釐清林小姐前來免疫風濕科就醫的原因後,蔡明翰醫師也進一步仔細詢問林小姐之前的病史、家族病史以及目前症狀。後發現林小姐十幾年前曾有過甲狀腺亢進的題,服藥治療後已經穩定,這幾年沒有再回內分泌科追蹤;而林小姐的母親則有乾眼症困擾,還在定期回診治療。

至於身體診察方面,則發現林小姐有甲狀腺腫大的情形,林小姐也自述同事也發覺她的脖子似乎比較大一些;但是自己倒是不覺得,也沒有手抖、心悸、睡不著等症狀。於是為了進一步釐清原因,當天也先抽血檢驗林小姐的甲狀腺與自體免疫抗體。

而一週後回診看報告時,也發現林小姐甲狀腺功能雖然正常,但她的甲狀腺抗體卻異常升高,自體免疫乾燥症抗體也呈現陽性。因此,診斷其有自體免疫甲狀腺炎和輕微乾燥症的問題,容易因自體免疫異常而釀子宮風暴的發生,造成反覆性流產!所幸在找出原因、積極治療,服用免疫調節劑與低劑量類固醇後,其免疫失調問題控制良好,目前林小姐也已經順利懷孕4個月,胎兒狀況穩定,讓他們夫妻相當感動。
1

評分人數

    • 甩繩馬騮: 很棒的資訊分享!給您掌聲鼓勵! ...威望 + 10 金錢 + 10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