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迷思/茭白筍中的黑點能吃嗎?

迷思/茭白筍中的黑點能吃嗎?

健談 2020/05/13 10:50



春季進入茭白筍的產季,有美人腿之稱的茭白筍高纖、低熱量,是很好的營養來源;然而,有時剖開茭白筍會發現有不少黑點,有黑點的茭白筍能吃嗎?高雄市立鳳山醫院營養治療科廖嘉音營養師表示,茭白筍中的黑點主要與黑穗菌的寄生有關,若錯過適當的採收期就容易出現黑點;有黑點的茭白筍雖然較不美觀但仍可正常食用,也無損於原有的營養價值喔。

  剖開茭白筍發現中間有黑點,還能正常食用嗎?廖嘉音營養師表示,有黑點的茭白筍只是錯過了最佳的採收期,但仍可安心食用! 根據行政院農委會資料指出,茭白筍的生長與黑穗菌密不可分,兩者屬於一種共生關係,茭白筍受到黑穗菌的寄生與刺激,莖部會膨大形成潔白的筍狀嫩莖,直直白白的故有美人腿之稱。

然而,當茭白筍生長到適合大小卻未採收時,筍肉就會因爲黑穗菌產生厚壁孢子而出現黑點,雖然較不美觀但卻不影響其食用價值,且營養成分也不會受到影響。

目前研究指出,食用有黑點的茭白筍對人體並無特殊功效,因此,坊間流傳「茭白筍上的黑點可預防骨質疏鬆」僅為謠傳,實際上並無確切的科學實證,提醒民眾切勿輕信。

廖嘉音營養師提醒,茭白筍屬於高纖、低熱量的食材,且富含維生素A、C、葉酸等營養,是不錯的食材選擇,尤其在減重期間不妨多吃茭白筍以增加飽足感、促進腸胃蠕動,對於體重控制將會有所幫助。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