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快學起來!按摩這4穴道防大腦退化

快學起來!按摩這4穴道防大腦退化

好醫師新聞網 2020/05/13 13:50

好醫師新聞網記者張本篤/台南報導



圖:位於頭頂的百會穴(圖左)和位於腳部的太衝穴(圖右),對於提神、解壓有一定程度的作用。

人類的大腦主宰了從思想到行為所有反應,美國物理學家霍金,就算全身無法動彈,依舊靠著大腦完成多項對人類有巨大貢獻的研究;只是人的大腦也有使用期限,中醫師教您按壓百會等四個穴道,可以延緩大腦退化、穩定情緒。

40歲的王先生發現王伯伯近來常反覆問相同問題,常常找不到東西,有時候連家人的名字都想不起來,甚至會忘記回家的路,懷疑爸爸得了失智症。

台南市立醫院中醫部吳宜蓁醫師表示,失智症患者短期記憶的喪失會特別明顯,遺忘的事經過提醒也完全想不起來,甚至連吃過飯也忘了而連續吃好幾次。除了有記憶力下降還會出現語言能力、空間感、判斷力等各方面的認知功能退化,甚至會出現幻覺和個性改變等。

根據內政部107年的統計資料,台灣65歲以上老人患有失智症的共有269,725人,占全人口的7.86%,也就是65歲以上老人每12人即有1位有失智症,且年紀越大盛行率越高,且失智症的人口也持續攀升中。

吳宜蓁醫師表示,針灸尤其是頭皮針被證實可提升腦部血液灌流,促進細胞活性及維持認知功能並延緩退化,甚至可改善失智症患者的精神症狀,減少憂鬱焦慮,提升患者的生活品質。

治療失智症常用的穴道:百會穴,是全身氣血交匯之處,具有提升陽氣的作用。四神聰穴,可提神醒腦,改善記憶力下降。神門穴,具有養心安神的作用,可改善焦慮和憂鬱。太衝穴,可安定焦躁的情緒,疏肝理氣、解除壓力。

吳宜蓁醫師建議,除了針灸以外,平常也可按摩這些穴道,有預防大腦功能衰退和穩定情緒的作用,按摩時一次按壓15~20秒,再休息5秒,可反覆按摩10~15分鐘,按摩時須注意不要過度用力而造成組織傷害,不是越痛效果越好,必要時可搭配凡士林或乳液輔助。

吳宜蓁強調,失智症目前無法治癒,治療目標在於「減緩退化」,中醫可以藉由內服藥與針灸,協助患者改善睡眠、穩定情緒、延緩認知功能惡化,幫患者爭取延長停留在輕度失智的時間。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