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研究/治酒糟皮膚炎用藥 有望剋新冠病毒

研究/治酒糟皮膚炎用藥 有望剋新冠病毒

優活健康網 2020/05/12 10:00

(優活健康網記者黃苡安/採訪報導)



皮膚病用藥有望對抗新冠病毒!澳洲研究團隊實驗發現,能殺死多種寄生蟲,廣泛用於治療酒糟性皮膚炎、頭蝨、疥瘡,及治療犬類心絲蟲的藥物伊維菌素(ivermectin),可在48小時內降低新冠病毒。研究團隊將伊維菌素注入含有新冠病毒的細胞培養皿,24小時後病毒降低99.8%,48小時後降5000倍,推論伊維菌素有潛在治療效果,這項發現為全球嚴峻疫情帶來曙光。伊維菌素1975年由日本化學家大村智發現,2015年大村智以伊維菌素獲頒諾貝爾醫學獎。

熟女困擾酒糟肌10年 醫師: 伊維菌素2個月可見成效

伊維菌素在國內主要用於治療酒糟性皮膚炎,酒糟又稱「酒渣」、「玫瑰斑」,是一種臉部容易潮紅的皮膚病,好發於額頭、臉頰、下巴及鼻子下半部位。目前成因仍不明,可能與免疫失調、神經血管失調、蠕形蟎蟲影響及一些誘發因子有關,例如日曬、情緒、飲酒、嗜吃辣、接觸熱源等。開業皮膚科醫師黃輝鵬表示,酒糟的表現為臉上持續性紅斑或鼻子及周邊組織肥厚;或是有臉潮紅、丘疹膿疱、微血管擴張、眼睛症狀例如眼瞼邊緣微血管擴張,後面四項症狀符合兩項以上也可以診斷為酒糟性皮膚炎。

黃醫師指出,蠕形蟎蟲是寄生在臉部的寄生蟲,針對蠕形蟎蟲含量高的丘疹膿疱型酒糟,含伊維菌素成分的外用藥膏可麻痺蠕形蟎蟲的神經和肌肉細胞,兼具殺蟲和消炎雙效。至於中重度紅斑和潮紅的酒糟,常常需要加上收縮及穩定血管或穩定情緒的藥物。口服A酸治療酒糟丘疹膿疱也有顯著效果,但通常做為最後治療手段。

黃醫師表示,曾治療一名深受酒糟性皮膚困擾的女性患者,該患者紅紅的臉上長滿丘疹膿疱,十多年來試過各種藥物甚至雷射、買了數萬元買保養品都不見改善,令她相當挫折和自卑,甚至有尋短念頭。檢查發現她臉部蠕形蟎蟲感染嚴重,經伊維菌素成分的外用藥膏治療,兩個月後丘疹膿疱在她臉上幾乎消失,一解長年來的困擾。

勤戴口罩酒糟復發 室外空曠處可脫下透氣

近期新冠肺炎疫情延燒,民眾都很認真戴口罩,口罩與臉部摩擦再加上悶熱,使得原本酒糟控制得宜的患者又復發。黃醫師建議,在密閉人多的環境,或搭乘大眾交通工具時,為避免口沫傳染應佩戴,若在室外空曠處,只要社交距離超過2公尺,即可脫下口罩讓皮膚散熱透氣。建議酒糟患者以室溫的水洗臉、平日注意保濕,防曬以帽子、陽傘等遮蔽方式取代塗抹防曬乳,並少吃辣及飲酒,減少復發機率。另外,伊維菌素屬於藥物,需由醫師開立處方;有皮膚問題的民眾應到醫療院所尋求醫師診治,切勿自行塗抹藥膏以免病情惡化。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