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放射治療殺死腫瘤? 3種治療法一次解讀

放射治療殺死腫瘤? 3種治療法一次解讀

健康醫療網 2020/05/12 12:00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隨著腫瘤醫學的日新月異,追求癒後良好生活品質的治療方式紛紛順勢而生,治療設備也有多種選擇。放射線治療俗稱「電療」,是指使用產生放射性的儀器(如直線加速器)或利用本身具有放射性的物質來治療病人,運用較高能量的放射線來破壞癌細胞,抑制癌細胞的生長與分裂,達到治療的效果,或者減輕腫瘤壓迫所導致的疼痛,及受腫瘤侵犯導致的出血問題。

屬局部性治療 身體並不會殘留輻射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放射腫瘤科主治醫師李岳駿指出,放射線治療屬於局部性治療,只有照射到的地方才會產生副作用。接受放射線治療時,如胸部X光檢查一樣是看不到、聽不到、也感覺不到的,其治療的療效與反應,是每日的治療累積而產生;放射線治療必須等到幾乎所有的劑量都給了之後,才能期望達到預期的效果。而治療期間,不需擔心與他人接觸,因為身體不會殘留輻射。

放射線治療分3種 依個別狀況選擇適合方式

放射線治療的常見方式有三種:體外遠隔放射線治療、體內近接放射線治療與術中放射線治療。

一、體外遠隔放射線治療

治療之前,針對治療部位進行相關的影像檢查及癌症病情分析,製作個人化的固定身體模具或面具。藉由3D電腦斷層模擬攝影定位,取得腫瘤相對位置,治療一般約需要30分至1小時不等;每日固定時間治療及治療中每週定期門診,評估病情的變化、治療的反應及預防副作用的發生。

二、體內近接放射線治療

將高能量的放射線射源放入離腫瘤最近的地方,在短時間內給予高劑量的放射線來摧毀腫瘤,且降低放射線傷害到正常組織,常治療的癌症包括子宮頸癌、子宮內膜癌、肺癌、鼻咽癌及食道癌等;治療一般約需要30分至2小時不等。

三、術中放射線治療

常用於早期乳癌治療,經醫師評估若復發風險較低,可考慮只照射原先腫瘤生長的周邊位置(部分乳房照射)。乳癌手術中放射治療為部分乳房照射的一種選項。優點為:

1.一次性的治療,且於手術過程中同時完成,可以減少病患舟車勞頓。

2.皮膚相關副作用較少。

3.減少對非乳房組織的不必要照射術劑量。

然而,適合選擇術中放射線治療的族群則為大於等於45歲的乳腺癌病患、腫瘤小於等於3公分、雌激素受體(ER)陽性者為佳。術中的冰凍切片必須沒有淋巴結轉移的證據,其他不符合上述條件者,若仍強烈希望接受手術中放射治療,可於術前與放射腫瘤專科醫師詳細討論後決定。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