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怕洗腎?「吃素」能幫忙 研究:素食降低、減緩腎臟病病程

怕洗腎?「吃素」能幫忙 研究:素食降低、減緩腎臟病病程

匯流新聞網 2020/05/11 03:46



▲(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擔心洗腎,吃素或許可以幫上忙!台北慈濟醫院一項研究發現,吃素習慣可以減緩腎臟病病程,研究團隊分析發現,純素食者、奶蛋素食者罹患腎臟病的風險不但較雜食者降低了快接近2成,即使已罹病的吃素者也能減緩疾病進程。

台北慈濟醫院研究團隊是分析2005年至2016年至該院接受自費健康檢查的5萬多筆、40歲以上民眾資料,一一檢視其飲食習慣,結果發現純素食者、奶蛋素食者罹患腎臟病的風險較雜食者降低了14到18%。

台北慈濟醫院腎臟透析中心主任郭克林表示,這是因為素食者攝取的纖維多、脂肪少,腸道比較健康,且植物性蛋白質在人體代謝時,產生較少毒素,能減輕腎臟負擔,所以吃素的人不僅能降低罹病風險,已罹病也能減緩疾病進程。

55歲的楊媽媽就是一例,平常沒有健檢習慣的她,3年前因為車禍急診,意外發現罹患腎臟病,且已進展到第四期,一直很擔心洗腎日子的來臨,但經醫師評估其本身吃素習慣,配合服藥、調整飲食與生活習慣,3年來病況穩定。

郭克林說,慢性腎臟病是全球性的健康問題,在台灣,罹病者高達200萬人,每年血液透析或腹膜透析的人口更突破7萬人。慢性腎臟病分為5期,前2期的腎功能尚有正常人腎臟的60%,但已開始出現蛋白尿、血尿等症狀,第3、4期分別邁入中度、重度腎衰竭,進一步出現有水腫、高血壓、貧血、倦怠的情形。

第5期則是末期腎臟病變,身體已經無法排除體內代謝廢物與水分。郭克林提醒,包括三高、肥胖、代謝症候群皆是腎臟病的危險因子,只要在第4期前,大多患者能透過飲食與生活方式的改變,有效降低疾病的進展,民眾得要格外注意。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1

評分人數

    • 甩繩馬騮: 很棒的資訊分享!給您掌聲鼓勵! ...威望 + 10 金錢 + 10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