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迷思/肺炎為何總愛找糖友?

迷思/肺炎為何總愛找糖友?

華人健康網 2020/05/11 10:00

肺炎是國人十大死因第三位,也是糖友重要的住院原因。依致病原的不同,有細菌、黴菌、病毒等等。其中,細菌性肺炎跟病毒性肺炎致死率較高。而肺炎鏈球菌肺炎是常見的社區型肺炎。

根據國衛院的統計,台灣的糖友,從2005到2014年間,因糖尿病、腦血管疾病和腎臟病的死亡率降低,但包括肺炎、心臟病、惡性腫瘤的死亡率,卻在這十年增加了。其中,女性糖友的肺炎死亡率增加了94.6%,男性糖友的肺炎死亡率,則增加了52.4%。

北醫新陳代謝科主任翁瑄甫醫師說:「有位60出頭,罹患糖尿病多年的病人,本來活動力、精神也還不錯。單純血糖控制不理想,糖化血色素偏高,有次沒回診,原來是因為嚴重肺炎走掉了。」

糖尿病控制不佳,抵抗力是比較差的。決勝點不只在血糖控制,也要有額外的保護,流感疫苗,以及具免疫記憶的肺炎鏈球菌疫苗,都很重要。

北醫新陳代謝科翁瑄甫主任說,「施打流感疫苗、肺炎鏈球菌疫苗,可減少同時得到多種嚴重肺炎的機會。」

翁瑄甫主任表示,「施打流感疫苗,已經深入人心,缺疫苗病人會恐慌。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也讓一些從不打流感疫苗的糖友,第一次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近年接受度也升高很多,但還沒到流感疫苗的程度。不過,今年同樣因為新冠肺炎疫情的緣故,有些糖友自己跑來說想打有免疫記憶的13價肺炎鏈球菌疫苗,這是台灣小朋友,都在打的公費疫苗。相隔一年,可以再加打23價肺炎鏈球菌疫苗,提供更多的保護力。」

而不管是流感疫苗,還是肺炎鏈球菌疫苗,都不能預防新冠肺炎,但可以減少糖友同時得到多種嚴重肺炎的機會,避免給致命病菌,更多可乘之機。

「這次的新冠肺炎疫情,也曾出現酒精棉片缺貨的狀況。不過,台灣的病人很理性,也有尋找答案的能力。糖尿病衛教學會、病友會也會快速指導、互相分享資訊,很快就恢復秩序。在沒有酒精棉片時,就改用不含香料的純水濕紙巾擦拭,或以肥皂、清水洗淨皮膚表面,再來做測血糖、胰島素注射的動作。不會因此就停止測血糖、打胰島素,讓自己陷入血糖失控的危險中。」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