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香港大學研究:輕中症3種藥物雞尾酒療法康復快!張上淳:

香港大學研究:輕中症3種藥物雞尾酒療法康復快!張上淳:擔心副作用比例高

華人健康網 2020/05/10 14:40



全球都在積極尋找有效治療新冠肺炎病毒的藥物,香港大學教授袁國勇所率領的研究發現,罹患新冠肺炎病毒輕症至中度患者,在症狀出現後不久,如果能早期使用3種抗病毒藥物的雞尾酒療法,或許能迅速抑制患者體內的病毒數量,有助康復較快。張上淳教授表示,針對此沒有做這樣的建議,主要因為擔心副作用比例偏高的關係。

這項研究是以香港6家醫院127名確診患者為治療對象,其中86人接受2週的雞尾酒療程,雞尾酒療法使用3種藥物,包括治療多發性硬化症的干擾素beta-1b與抗愛滋病毒藥物「洛匹那韋/利托那韋」(Lopinavir/Ritonavir),還有治療肝炎的「雷巴威林」(Ribavirin)。另外隨機挑選出來的41名控制組患者,只讓他們服用「洛匹那韋/利托那韋」。

研究人員發現,接受雞尾酒療法的患者,平均7天內(介於5至11天)可以清除病毒,比平均需要12天才能清除病毒的控制組明顯短了許多天。此外,接受雞尾酒療法的患者,感染症狀平均4天就會完全緩解,控制組則需要8天。

主持這項研究的香港大學教授袁國勇說,研究發現,輕症至中度患者,在症狀出現後不久,如果能早期使用3種抗病毒藥物的雞尾酒療法,或許能迅速抑制患者體內的病毒數量。此項研究已經刊登在國際期刊刺胳針《Lancet》。

針對此項研究,張上淳教授10日表示,「雞尾酒療法」在第一次專家小組討論國內臨床處置指引時,即已經列入考慮當中,是否是可能性的治療。只是,干擾素加雷巴威林過去主要是治療C型肝炎,副作用多,有很高比例出現副作用,所以當時未納入建議治療方式,當時對於單用抗愛滋藥物副作用不多,而是在有限資料下第一版有建議使用此方式。但是,後來更多臨床顯示,單用抗愛滋病毒藥物治療效果不佳。

根據香港大學研究三者抗病毒藥物的雞尾酒療法合併治療,即「洛匹那韋/利托那韋」(Lopinavir/Ritonavir),還有治療肝炎的「雷巴威林」(Ribavirin)。我們沒有做這樣的建議,主要因為擔心副作用比例偏高的關係。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