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你的鈣夠嗎?3分鐘自我檢測,帶你遠離骨質疏鬆

你的鈣夠嗎?3分鐘自我檢測,帶你遠離骨質疏鬆

華人健康網 2020/05/10 15:30



日本骨科博士太田博明經過數十年研究在其新書中提到,無論幾歲都能打造健康不老的身體!骨骼,是決定「身體年齡」的關鍵!無論是女性或男性,「老化」都是從「骨骼」開始,蹬腳跟運動只是啟動回春機制的開關而已,製造年輕與美麗的源頭,還是食物的營養素。只有運動與飲食互相搭配,才能帶來絕佳的回春效果。

造骨最需要的是鈣質沒錯,但是只有鈣質卻沒辦法製造出健康的骨骼,還需要幫助身體吸收鈣質的維生素D、活化骨鈣素的維生素K以及構成骨基質的膠原蛋白等營養素。接著就來介紹富含七種關鍵造骨營養素的食材。骨骼最主要的成分是鈣質。如果是鈣質不足引起的骨質疏鬆,只要負荷過重就會引起骨折。

據說,數千萬年前的恐龍之所以滅絕,其中一個理由就是缺乏鈣質及負重過重。恐龍原本是水棲生物,牠們在水裡可以獲取足夠的鈣質。但是,變成陸棲生物之後,牠們就沒那麼容易獲取鈣質了,再加上由四足行走變成了二足行走,在大腿骨骨幹連接髖關節的股骨頸部位,每一平方公分就要承受兩噸的重量。缺乏鈣質讓牠們出現骨質疏鬆症,負重過重更導致嚴重骨折,最後成了恐龍滅絕的原因之一。

鈣質也是構成牙齒的材料,99%的鈣質會轉化成骨骼及牙齒,剩下的1%會被用來輔助心臟、血管、神經及肌肉活動的運作。鈣質是一種很難被身體吸收的礦物質,因此,每天最好以攝取800毫克為目標。由於防曬的習慣及缺乏鈣質的飲食,讓女性的鈣質攝取量自2000年以後連500毫克都達不到。

富含鈣質的食物有牛奶、起司等乳製品,還有小魚乾、海藻、大豆與大豆製品,再來就是黃綠色蔬菜(小松菜)等。1杯牛奶(200毫升)約含有220毫克的鈣質,可以攝取到超過4分之1的每日必需量,可以說是非常有效率的補給源。

每天喝一杯牛奶以上的人,罹患老年癡呆症的風險也會降低,這是針對以生活習慣病研究著名的福岡縣久山町1000位居民的追蹤調查所獲得的結果。沒辦法喝牛奶的人可以用起司及優格等乳製品來補充鈣質,再透過運動,讓鈣質持續附著在骨骼上,增強骨質密度。

雖然也可以用豆漿代替牛奶,但是豆漿的鈣質含量連牛奶的3分之1都不到。不過豆漿富含大豆異黃酮,大豆異黃酮的結構又與雌激素非常類似,每天喝一杯就能攝取到足夠的必需量。近來所流行的「乳和食」,就是利用牛奶來取代高湯及水,達到減鹽並增加醇味的目的。這種做法可以將鹽分減到一半,同時還能攝取到鈣質,是非常好的健骨飲食。網路上有各種相關食譜,像是在納豆中加入牛奶等等,有興趣的人可以上網搜尋。

【鈣質.評量標準】

女性只攝取了必需量的六成而已!一定要在日常飲食裡,隨時確保體內的鈣質含量!不要一次補充大量鈣質,會被身體排出去。

本文出自時報出版《一天100秒,遠離骨質疏鬆:日本骨科名醫教你運動+食補,重獲績優骨》一書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