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剖腹傷口長瘤 竟罹子宮內膜異位症

剖腹傷口長瘤 竟罹子宮內膜異位症

台灣新生報 2020/05/08 00:00

卅七歲女子因皮下腫瘤求診,自述位於其剖腹產傷口中央下方的腫瘤已發現數年,表面有凸起,但皮膚並無明顯異常,曾在診所接受切開引流治療,但後來又復發變大,觸碰或搬重物時腫瘤處會疼痛,尤其月經期間會感到特別腫大、脹痛,經醫師診斷為子宮內膜異位症。

成大醫院婦產部黃蘭茵醫師表示,患者經超音波檢查顯示腹壁中有一低回音腫瘤,但腹腔內則無明顯異常;與病人討論後進行腹壁腫瘤切除手術,病理報告顯示為腹壁子宮內膜異位症,判斷應是七年前剖腹產時子宮內膜細胞附著到腹壁傷口造成,為一少見的剖腹產後遺症。

子宮內膜異位症,是指子宮內膜細胞在子宮腔以外的地方生長,在育齡期女性身上是常見的一種慢性、容易復發的疾病,它可能影響許多不同的器官,雖不是癌症,卻可能嚴重影響生活品質。

黃醫師說明,腹壁子宮內膜異位症,大多發生在手術疤痕周圍,尤其是在接受子宮相關的婦產科手術後特別容易產生,其中剖腹產後發生機率約在百分之一以下。手術時子宮內膜細胞被帶到腹壁肌肉或皮下組織間,就附著在該處生長,因受到月經週期賀爾蒙的刺激,引起局部組織侵犯、發炎,因此最典型的症狀就是病人在每次月經期間感覺到腫塊變大且疼痛。

腹壁子宮內膜異位症的治療以手術清除病灶為主,然而有十三至廿四%的腹壁子宮內膜異位症患者,可能同時合併有其他部位的子宮內膜異位症,須考慮合併其他治療。

黃蘭茵醫師說,子宮內膜異位症的治療,包括藥物及手術治療兩大類。因每位病人的臨床表現和嚴重度都有很大的差異,因此醫師會依病人狀況作全面評估,擬定適合個人的治療方式。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