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丙胺酸轉胺酶超標 恐非酒精性脂肪肝

丙胺酸轉胺酶超標 恐非酒精性脂肪肝

優活健康網 2020/05/08 11:00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



在定期健康檢查時,常會發現到丙胺酸轉胺酶(GPT)數值超標,它是肝細胞是否發炎損傷的指標之一,也是健康檢查必驗的項目之一。畢竟輕微的肝發炎是沒有自覺症狀,短期也不會造成任何身體不適,但就長期而言,它卻與肝功能降低、肝纖維化,甚至肝硬化有密切相關。

NAFLD合併慢性肝炎 可能變肝硬化

遇到GPT超標時,回顧過往的病史就相對重要了,比如先問自己:1.是不是病毒肝炎帶原者,尤其B或C型肝炎;2.有沒有長期酗酒習慣;3.長期服用影響肝臟代謝藥物;4.有沒有肝臟結節;5.有沒有代謝症候群;6.肥胖(非酒精性脂肪肝);7.曾經有過肝臟手術;8.糖尿病;9.血脂肪異常等原因。其中,非酒精性脂肪肝(NAFLD)是目前全球最常見的肝疾病,盛行率約25%,與肥胖及代謝症候群有關。根據統計,在肥胖、代謝症候群及糖尿病患者身上,發現NAFLD的機率可高達70~90%,它也會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正常的肝臟約有3~5%脂肪,而NALFD的肝臟脂肪會超過5%,臨床上會被發現常是因為健康檢查時,測量腰圍超標、GPT超標或是腹部超音波發現,如果NAFLD合併長期慢性肝發炎時,未來可能轉變成肝硬化而危及生命。所以NAFLD確定是否合併肝發炎是重要的,而肝臟病理切片則能確定發炎是否存在。

每降低1%體重 可降10%GPT

如果真的發現罹患NAFLD時,生活型態的調整是當務之急,除了大家熟知的飲食方式與運動之外,減重及改善代謝症候群可以消除過多的肝臟脂肪,順便降低肝發炎的狀況。一般而言,平均每減少攝取7700大卡熱量,可減少身體1公斤脂肪,每降低1%的體重可使GPT下降10%,換句話說,減重10%便可使它回復至正常範圍。

(文章授權提供/許順菖醫師)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