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癌症不是一天造成的!身體這 6 種症狀持續1~2個月,可能是

癌症不是一天造成的!身體這 6 種症狀持續1~2個月,可能是癌症徵兆

Heho健康 2020/05/08 14:00



癌症已經蟬聯37年國人十大死因的榜首,台灣每年有超過4.8萬人因為癌症而死亡,每年新增加的癌症人數,更超過10萬人。

在得到癌症的時候,很多人的第一個反應都是「怎麼會是我」?但癌症是一種慢性病,得到癌症之前通常會有一些徵兆,而有這些症狀、一直治不好,持續1~2個月,或是反覆發生、好了又再次出現,很可能就是癌症的警訊之一。
身體這 6 種疾病症狀,就是癌症的徵兆

一、皮膚上的痣有變化

台北醫學大學癌症轉譯研究中心教授李友專說,皮膚癌是國人十大死因的第9名,其中最惡性的黑色素瘤,剛開始就像一顆無害的痣,可以透過「ABCD辨別法」來初步判斷現在的狀況,到底是不是可能是癌症。

痣的ABCD辨別法

    Asymmetry(不對稱):痣的形狀、大小不規則。
    Border(邊緣):痣的邊緣並不是平滑的,甚至有突出、凹陷等。
    Color(顏色):痣的顏色不均勻,可能是黑色、棕色的交錯。
    Diameter(大小):黑痣直徑大於0.6公分,甚至還持續長大。

二、想大便卻大不出來

台大內科教授李宜家說,很多人會以為便秘、拉肚子、常常放屁、大便很臭,可能就是大腸癌,不過其實通常是其他的腸道疾病。

如果真的要說一個「大腸癌最準的症狀」,李宜家說,是「裡急後重」,肚子裡面充滿便意、很急迫的想要上廁所,但卻有種大便堵在肛門口的感覺,可以說是「想大、大不出來」的一種感覺;如果還帶有血,是大腸息肉或是大腸癌的機率很高。

另外,如果年齡已經超過50歲,才出現排便習慣改變,例如拉肚子、便秘交替等症狀,那也要注意可能是大腸癌,建議早點去做檢查。

三、食慾不振、噁心想吐、體重在1個月內快速下降

腫瘤是一個不正常長大的組織,需要特別多的血液、特別多的氧氣、特別多的營養,能快速的把身體的養分全部搶走,體重下降會非常明顯。如果在沒有減肥的情況下,1個月內體重下降超過原本體重的10%,就要特別注意。

而長在腸胃道、肺部下方、肝臟、胰臟等腹部的腫瘤,容易壓迫到中樞神經或是腸胃道,造成食慾下降、噁心想吐,食量甚至會比以前少了1/3以上。所以食慾不振也是一個需要注意的警訊。

四、頻繁感冒、不明原因發燒

「頻繁感冒」看起來好像只是身體的免疫力不好,但其實免疫力下降也是癌症的可能症狀之一,尤其是肺癌。因為肺部除了提供身體氧氣之外,還會維持身體的免疫,所以如果在1個月內感冒2~3次以上,每次感冒會維持1星期,表示肺部遇到了「大問題」導致無法維持正常運作,很有可能就是癌症腫瘤造成。

五、容易出血、瘀血

如果變得臉色蒼白,看起來很像貧血的症狀,感覺很容易累、沒有力氣、食慾不振,或是變得很容易出血,像是輕輕碰撞就瘀血、流鼻血不止、刷牙出血明顯,或身上無緣無故出現許多紫斑、紅點,都可能是血小板、凝血功能不好的徵兆。

尤其是在小孩子身上,很可能是因為白血病(血癌)引起的,台北榮民總醫院兒童醫學部醫師顏秀如說,如果有這種狀況,18歲以下建議給小兒血液腫瘤科醫師評估,18歲以上可以給一般血液腫瘤科醫師評估。

而如果是女性在停經後,或是非經期時出血,很可能是子宮內膜癌造成的,建議到婦產科評估檢查。

六、身體出現腫塊

癌細胞轉移時會侵犯淋巴結,如果鎖骨上、脖子上凸起一塊,甚至好幾塊硬硬、無法移動的腫塊,而且持續長大不曾縮小、又「不會痛」,很可能跟癌症有關。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1

評分人數

    • 甩繩馬騮: 很棒的資訊分享!給您掌聲鼓勵! ...威望 + 10 金錢 + 10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