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迷思/喝茶會增加結石風險嗎?

迷思/喝茶會增加結石風險嗎?

健談 2020/05/07 10:50



許多人不喜歡淡而無味的水,若日常生活以茶代水,會對健康造成負擔嗎?會不會增加結石風險呢?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泌尿外科黃建榮醫師表示,這個問題目前尚無定論,茶葉中的草酸成分的確有可能增加草酸鈣形成的可能,但是目前亦有不少研究指出綠茶有助於抑制結石形成,亦可降低腎結石風險;因此,提醒民眾日常喝茶還是以適量為宜,改喝白開水對健康是最有益無害的選擇。

  綠茶含有強大的抗氧化作用,是公認的健康飲品之一,若是整日以茶代水,會不會增加腎結石的風險呢?黃建榮醫師表示,茶中含有草酸成分,過量攝取的確有可能增加草酸鈣形成的風險,因此坊間一直有「常喝茶會增加腎結石」的說法。

然而,近年卻有不少研究持相反立場,認為綠茶具有強化的抗氧化作用,可以抑制腎結石形成或降低腎結石風險;另有一篇2019年比較飲用綠茶以及未喝茶的民眾的結石狀況,發現並無證據證實每日喝茶會增加草酸結石的風險。

黃建榮醫師補充,即便綠茶含有多種抗氧化物質,但仍建議適量飲用為佳,而白開水對於身體代謝來說仍是最直接、有效、無害的飲品,提醒民眾勿輕忽足量飲水的重要性,也有助於預防腎結石發生。

若有結石病史者,及早治療是改善病症的關鍵之一,提醒民眾若發現有腰痛、血尿等問題時,一定要積極求診、接受檢查,儘早對症治療才能避免腎臟受到不可逆的損傷。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