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研究:咖啡這麼喝糖尿病風險低60%,死亡風險少15%!

研究:咖啡這麼喝糖尿病風險低60%,死亡風險少15%!

Heho健康 2020/05/06 08:00


   
咖啡可以說是全球最受歡迎的飲品之一,上班或上課時來一杯,能夠提神醒腦。不過,咖啡到底是好是壞?也是眾說紛紜。近日研究指出,如果用對沖泡方式,喝咖啡能夠降低 60 % 糖尿病風險,以及 15 % 的死亡風險。

在一項來自瑞典哥德堡大學Dag S. Thelle教授發佈在《European Journal of Preventive Cardiology》上的新研究報告,將咖啡分為兩類:使用濾紙沖泡的過濾咖啡(包括即溶咖啡和無咖啡因咖啡)以及磨碎後煮沸沖泡的未過濾咖啡。

結果指出,一杯未過濾的咖啡,所含脂質的濃度是過濾咖啡的30倍,這會增加血液膽固醇,而過濾則可以清除這些物質,從而降低心臟病發作和過早死亡的可能性。

過濾咖啡讓死亡風險降低15%

1985年至2003年期間,研究人員對508,747名年齡在20-79歲的挪威健康人士進行了一項大規模抽樣調查,了解其每日的咖啡飲用量及類型,並收集了吸煙、受教育程度、膽固醇等一系列可能影響咖啡與心臟健康關聯的變量數據。

這些受訪者中,59%經常飲用過濾咖啡,9%飲用未過濾咖啡,20%兩種均飲用,另有12%參與者不喝任何咖啡。研究人員平均隨訪時間約為20年,分析結果表明,與不喝咖啡相比,喝過濾咖啡的參與者死亡風險降低了15%。不僅如此,從心血管疾病的死亡數據來看,過濾咖啡可使男性死亡風險降低12%,女性死亡風險降低20%。

當然,並不是喝越多過濾咖啡越好。研究人員發現,每天飲用1-4杯過濾咖啡的參與者死亡率最低,而每天飲用9杯以上未過濾咖啡的參與者死亡率最高。

每天2-3杯過濾咖啡,2型糖尿病風險低60%

事實上,不僅僅是心臟健康,喝過濾咖啡還能幫助人們降低患2型糖尿病的風險。2019年12月,由瑞典查爾默斯工業大學Rikard Landberg教授發佈在《Journal of Internal Medicine》的一項研究報告指出,與不喝過濾咖啡的人相比,每天喝2-3杯過濾咖啡能夠讓人們患2型糖尿病的風險降低60%。

1991年至2005年,研究人員在瑞典北部Vasterbotten縣開始了一項對照研究。他們選擇了421名符合條件的2型糖尿病患者分別與421名非糖尿病患者進行配對,比較他們的血液樣本,並在10年間對其中149對患者進行隨訪,從而調查咖啡攝入與2型糖尿病之間的關係。

研究人員發現,只有過濾咖啡與2型糖尿病風險呈負相關,並且每天飲用2-3杯過濾咖啡的人患2型糖尿病的風險更低。不過,研究人員也強調,咖啡對健康的影響不僅取決於過濾與否,還與咖啡豆及飲品的管理方式等因素有關。

「篩除」膽固醇,留下有益物質

不僅能降低死亡率,還能有效預防2型糖尿病的發生,為什麼過濾一下,咖啡就變得更加有益健康?

從這兩項研究報告來看,這可能與咖啡中含有包括多酚在內的抗氧化劑有關。氧化損傷是導致諸如心血管疾病、癌症等慢性疾病的重要原因,而多酚的抗氧化功能可以對這些慢性病起到預防作用,調節葡萄糖和脂質代謝以及炎症,發揮抗血栓形成作用,改善內皮功能障礙。

Thelle教授認為:「與過濾咖啡相比,未經過濾的咖啡中含有會增加血液膽固醇的物質。而過濾的步驟則能夠有效清除這些物質,從而降低心髒病發作和過早死亡的可能性。」

咖啡之所以會增加人們患心臟病和血管疾病的風險,是因為其中含有的一種分子二萜(diterpene)。Landberg教授說:「已經證明,過濾咖啡時二萜將會被攔住,因此人們可以對人體傷害更小。 」

參考資料:How to make the healthiest coffee, according to science

文/林以璿 圖/何宜庭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