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甲狀腺亢進症狀多樣 掉髮、焦慮、腹瀉常被忽略

甲狀腺亢進症狀多樣 掉髮、焦慮、腹瀉常被忽略

好醫師新聞網 2020/05/06 10:02

好醫師新聞網記者張本篤/台南報導



圖:甲狀腺所在位置與構造

甲狀腺亢進是很常見的疾病,但是一般民眾很容易因為有胸悶心悸等症狀而去看心臟科,長期緊張焦慮或失眠去看身心科,一直拉肚子而去看腸胃科,最後只治療了部分症狀,而沒診斷出甲狀腺機能亢進對症下藥。

33歲陳小姐,因持續呼吸不順、胸悶、咳嗽等症狀就醫,經藥物治療一周後仍未改善再度求診。醫師檢查發現,患者心跳速率一分鐘竟高達145次(正常為每分鐘60至100次),再詳細問病史發現,患者最近體重減輕,從55公斤掉到48公斤,此外有心情焦慮、失眠等症狀,醫師懷疑可能是甲狀腺機能亢進,因此給予充分的解釋及安排抽血檢查,報告結果呈現為三碘甲狀腺素T3與四碘甲狀腺素T4明顯升高,甲狀腺促進激素(簡稱TSH)下降,確定是甲狀腺機能亢進導致這些症狀,因此開始給予藥物治療。

另一位40歲林小姐,因長期腹瀉就醫,大腸鏡檢查結果無異常,以口服藥物治療,症狀未明顯改善,經再詳細問病史,L小姐表示也有容易掉頭髮、失眠等症狀,安排抽血檢查後發現,三碘甲狀腺素T3與四碘甲狀腺素T4明顯升高,甲狀腺促進激素(簡稱TSH)下降,因此開始給予抗甲狀腺藥物治療。林小姐治療1個月後回診,表示腹瀉和掉頭髮等症狀也都好多了。

甲狀腺是個蝴蝶形狀的腺體,位於氣管前方,分成左右兩葉,中間連著一個峽部。當甲狀腺過度活化,分泌出超過身體所需的甲狀腺素,整體代謝速率便會加快。基礎代謝率上升,使能量需求大幅提高。甲狀腺機能亢進的好發年齡為20至40歲,其中女性比男性容易罹患疾病,盛行率約1至2%。

奇美醫院家醫科陳思豪醫師指出,對人體來說,甲狀腺是一個重要的內分泌器官,由甲狀腺所分泌的「甲狀腺素」會調控身體的代謝,人體內各個器官幾乎都會受到甲狀腺素的影響。

甲亢常見症狀

甲狀腺機能亢進的症狀具多樣性,病人常有以下症狀:

    常感到緊張、焦慮、煩躁,變得容易發脾氣,往往伴隨失眠及困難入睡等情形;
    常莫名心跳加快,感覺胸悶及心悸,量血壓發現明顯升高;
    胃口食慾明顯增加,但體重卻一直下降(減少5至10%以上) ;
    手會有顫抖的情形;
    腸道蠕動加速,常有腹瀉的情形;
    體溫上升、怕熱,容易流汗;
    女性易有經血量變少,且經期變的混亂不規則;
    容易一直掉頭髮。

甲亢診斷方式?

當門診醫師懷疑病人可能罹患甲狀腺機能亢進時,一般會進行下列檢查來確定診斷:

    三碘甲狀腺素T3與四碘甲狀腺素T4檢查:病人所測出的血中T3和T4偏高。
    甲狀腺促進激素TSH檢查:當甲狀腺分泌過量時,則腦下垂體原本分泌的TSH,會受到抑制,使病人血中的TSH偏低。
    配合超音波、心電圖、胸部X光、一般血液及生化檢驗,可更進一步確診與瞭解病況。

治療方式?

甲狀腺亢進病人的治療,首先還是要確認原因,如果是良性的甲狀腺亢進,通常會使用口服抗甲狀腺藥物、放射性碘治療,或外科手術這幾種方式。

治療方式

說明

口服抗甲狀腺藥物

最常使用的治療方式,這類藥物是藉由「抑制甲狀腺荷爾蒙合成」,進而達到改善甲狀腺亢進症狀的效果。這類藥物通常在使用後2-3週開始逐漸出現效果,接下來會視狀況調整用藥。大部分於治療1年到1年半之後若持續正常,可以停藥追蹤即可,只有少部分的人會復發。

乙種腎上腺阻斷劑(Beta Blocker)

這個藥物和甲狀腺本身無關。但可以緩解手抖、心跳過快和心悸等症狀,因此醫師可能會在治療的過程中,搭配口服抗甲狀腺藥物一起開立。但如果是有氣喘病史的民眾,就不適合使用這類藥物。

放射性碘治療

口服的放射線碘,會經由人體的吸收代謝,進入甲狀腺,這些帶有放射線的碘會破壞甲狀腺的組織,因此降低荷爾蒙的合成能力。

甲狀腺切除術

如果是懷孕的病人,或者是無法承受口服抗甲狀線藥物及放射性碘治療的病人,或者是醫師認為適合手術的病人,可以選擇切除部分的甲狀腺,來做治療。

如何預防與保養?

病人在日常生活中,建議能做到以下的調整:

    避免含碘食物:例如海帶、紫菜…等。食鹽中也含有碘,需減少使用量;
    避免刺激性食物:特別是含咖啡因的,像是茶葉、咖啡…等;
    適時放鬆:壓力可能是誘發病因,紓壓也是個重要的預防方式;
    規律運動:運動可以讓肌肉以及心血管系統更健康;
    避免抽菸與飲酒。

陳思豪強調,甲狀腺機能亢進其實只要能夠找出病因,並且配合醫師的治療方式直到療程結束,再加上規律的日常生活,大多數病人是可以痊癒的,並回復原本身心健康的生活狀態。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