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近視族、糖尿病病友注意!眼睛痛、畏光、視物模糊,恐視

近視族、糖尿病病友注意!眼睛痛、畏光、視物模糊,恐視神經萎縮上身

華人健康網 2020/05/06 10:20



千萬別小覷,眼睛痛、畏光、視力模糊問題,小心可能是視神經萎縮上身,嚴重恐有失明疑慮!中醫師表示,現代人每天都依賴眼睛來探索現實與虛擬世界,用眼頻率也比過往來得頻繁,往往也導致許多眼部疾病找上門;其中一個便是視神經萎縮,且高度近視、青光眼及糖尿病患者,更是高危險族群。

高度近視、青光眼、糖尿病者當心,視神經萎縮嚴重恐釀失明!出現這些症狀速就醫

到底什麼是視神經萎縮?又是如何發生的呢?康涵菁中醫師表示,視神經萎縮指的是,在人體眼球視網膜上的神經纖維細胞萎縮的現象。而臨床認為,造成視神經萎縮的原因有很多,除了先天發育的問題或家族遺傳外;後天因素則與視神經炎、腫瘤壓迫、外傷、脫髓鞘疾病,以及供血障礙等原因有關,都可能會造成程度不同的視神經病變。

尤其是,臨床上也發現,高度近視、青光眼和糖尿病患者,也都是視神經萎縮的高危險族群!且要特別注意的是,一旦嚴重到全面視神經萎縮,緊接而來的可能就是最令人擔心的失明問題發生!不過,雖然視神經萎縮的過程是不可逆的,然而若能早期發現、治療,阻止病況持續惡化,不只能拯救尚未損傷的視神經細胞,也有機會能使損傷的神經細胞恢復活性。

因此,康涵菁中醫師提醒,如果民眾發現自己有閱讀時間不長,卻覺得眼睛疲憊、畏光、視物模糊、分辨顏色的能力變弱、眼球疼痛;甚至出現視野狹窄或缺損等疑似視神經萎縮現象時,一定要儘速就醫,透過進一步的眼底檢查,來確認視神經萎縮的損害程度是多少,並積極接受相關治療。

康涵菁中醫師指出,視神經萎縮在中醫屬於「青盲」的範疇,中醫理論認為,人體的眼睛健康與否,和五臟六腑的精氣是否充盈、順暢運行息息相關,其中又以肝腎二臟和視神經的關係最為密切。

中醫談視神經萎縮,和肝腎二臟關係最密切 臨床調理方針一次看懂

除了從西醫觀點說明什麼是視神經萎縮,並列舉臨床常見的臨床表徵外,中醫又是如何看待視神經萎縮問題呢?康涵菁中醫師指出,視神經萎縮在中醫屬於「青盲」的範疇,中醫理論認為,人體的眼睛健康與否,和五臟六腑的精氣是否充盈、順暢運行息息相關,其中又以肝腎二臟和視神經的關係最為密切。

故臨床可依肝腎二臟的虛實去做鑑別診斷,虛證的話多屬肝腎虧虛,實證則大多為肝氣鬱結。藥物治療上,針對肝腎虧虛型者,通常會開立杞菊地黃丸,來滋補肝腎的不足;至於肝氣鬱結型者,則可利用加味逍遙散去疏肝解鬱,再搭配一些有明目作用的藥物,像是,穀精草、木賊、夏枯草、車前子等配輔,以達到活絡眼部的效果。

此外,中醫處理這類型的病人,針灸更是不可或缺的治療方式之一!康涵菁中醫師提到,臨床上多會對於眼部周圍的睛明穴、攢竹穴、魚腰穴及球後穴來加以刺激;同時搭配體針,例如,光明穴及董氏奇穴中的眼黃穴,最後再加上隸屬頭皮針的視區、額頂帶和頂枕帶,來輔助達到補腎明目、改善眼周肌肉韌帶張力,促進眼周循環及去瘀生新的作用。

視神經萎縮問題者,保養眼睛這樣吃~中醫推自製漢方「明目茶」內外兼顧

不只分享中醫臨床治療方針,康涵菁中醫師也建議,有視神經萎縮問題的病人,在日常飲食,可以多食用含o-mega 3的食材,像是,魚油、亞麻仁油、雞蛋,以及富含維他命A、C、E的蔬菜及水果,例如,柑橘類、莓果、向日葵瓜子等,還有含有葉黃素的深綠色蔬菜如綠花椰菜、菠菜,對於幫助視神經細胞免於氧化傷害皆有一定益處。而作息方面則應減少使用3C產品的時間,若因工作不得已,也盡量每30分鐘眺望遠方,或是閉眼讓眼睛能夠適度休息。

「漢方明目茶」的材料有,黃耆、枸杞、菊花、川芎、車前子、丹參、菟絲子、熟地各3~5公克。

同時,康涵菁中醫師更推薦這類型的病人平時不妨可以試著喝下列的「明目茶」來輔助保養眼睛。且民眾在浸泡茶飲時,也可以試著將眼睛睜開靠近浸泡的容器,對準向上的熱氣持續大約10分鐘,以達到藥物薰蒸的效果,來達到內治與外治的雙重效果。不過,要提醒民眾的是,剛開始的熱氣可能會較燙,民眾要拿捏好距離,或是等熱度稍降後再進行薰蒸較安全。

★漢方明目茶

材料:黃耆、枸杞、菊花、川芎、車前子、丹參、菟絲子、熟地各3~5公克。

作法:

1.將上述藥材用清水簡單洗淨、瀝乾。

2.把淘洗好的藥材裝入紗布袋、放入杯子或保溫壺中。

6.以600c.c.的熱水沖泡10-15分鐘後即可飲用。

作用:黃耆不只有補氣的作用,還能有活化神經、降眼壓的功效;枸杞搭配生地與菟絲子則能補益肝腎,幫助緩解眼部的不適感;菊花加上車前子能夠疏散風熱、清肝明目;川芎和丹參則能夠活血通絡,促進循環幫助眼部代謝廢物排出。

【中醫師小叮嚀】:

康涵菁中醫師也提醒,眼睛不僅擔負探索世界的功能,更是人體表達情感重要的靈魂之窗,一定要好好愛護。一旦發現眼睛出現疲勞、視物模糊、畏光、疼痛、視野異常的情形一定要儘速就醫,透過進一步的眼底檢查、釐清病因,積極治療,同時輔以適當的中醫調理,將有助於改善不適、延緩病症惡化。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1

評分人數

    • 甩繩馬騮: 很棒的資訊分享!給您掌聲鼓勵! ...威望 + 10 金錢 + 10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