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台灣漢他病毒感染創近5年同期新高!「勤洗手」還不夠,廚

台灣漢他病毒感染創近5年同期新高!「勤洗手」還不夠,廚餘、垃圾要每天清理

Heho健康 2020/05/06 11:01



時節慢慢進入夏天,雖然流感、新冠肺炎病毒會慢慢趨緩,但夏天的腸病毒、漢他病毒也會開始流行起來,根據歷年統計,2020年已經累計4例漢他病毒出血熱病例,相較於去年同期的0例,真的特別多,也是近5年來的新高。(2016~2019年同期分別為3、0、1、0例)。

而5月5日時,疾管署又公布新增1例漢他病毒出血熱病例,是一名北部40多歲男性,近期沒有出國史,在工作地點雖然有見過老鼠,但沒有被咬傷,卻在4月10日起出現發燒、腹瀉、全身痠痛等症狀就醫,因症狀未改善,於4月11日收治住院並進行通報,因第一次採檢結果無法確認,4月27日再次採檢,5月4日時確診。

雖然漢他病毒通常不會致死,但一開始的症狀跟流感、新冠肺炎很相似,如果沒有即時治療診斷,很可能在發高燒之後產生脫水現象,引起腎衰竭,也是非常需要注意的。
不是被老鼠咬到才會感染!吸入塵土就可能中標

疾管署表示,台灣的漢他病毒感染,通常都會造成「出血熱」,而漢他病毒是人畜共通傳染病,被帶有病毒的嚙齒動物咬傷,像是老鼠、松鼠等,就可能感染。但病毒也可能透過飛沫、空氣,或是接觸傳染,而且潛伏期可以從幾天到2個月以上,如果沒有注意自己接觸的環境,很可能找不到感染源頭。

感染來源

    人類吸入、或接觸遭鼠糞尿污染帶有漢他病毒飛揚的塵土、物體。
    被帶病毒的齧齒類動物咬傷。

美國疾病預防及控制中心(CDC)也表示,許多感染漢他病毒的人也說,他們根本沒有見過囓齒動物或接觸過動物的糞便,但還是感染,就可能是在不知不覺間吸入病毒;所以最好的方式是完全遠離嚙齒動物,把家中環境打掃乾淨,才能避免老鼠窩藏。

台灣疾管署也表示,「不讓鼠來、不讓鼠住、不讓鼠吃」三不措施是預防漢他病毒最有效的方法,針對幾個環境要特別注意:

    擺放廚餘的地方。
    垃圾場。
    倉庫。
    儲藏室。
    下水道。
    地下室。
    水溝。

建議這些地方要定時保持清潔,尤其室外、室內的界線要分開,在排水孔加裝防老鼠的安全裝置,或是填補門窗的空間縫隙,避免讓老鼠跑到家中造成污染;即使在防疫期間不方便出門,廚餘、垃圾也建議要每天清理。

不過漢他病毒也可以被漂白水殺死,所以只要用稀釋漂白水清潔環境,基本上就可以預防感染,即使現在是防疫期間,還是要定期打掃容易藏污納垢的地方。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1

評分人數

    • 甩繩馬騮: 很棒的資訊分享!給您掌聲鼓勵! ...威望 + 10 金錢 + 10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