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肩胛骨/膏肓痛 膽囊疾病惹的禍

肩胛骨/膏肓痛 膽囊疾病惹的禍

台灣新生報 2020/05/05 00:00

膏肓痛是中醫說法,指的是肩胛骨內緣產生疼痛。執業中醫師施志隆表示,門診中遇到一位患者老是膏肓痛,症狀長達半年之久,患者就醫後照過胸部X光、做過復健、用過肌肉鬆弛劑、接受過針灸療法等,不管是中醫或西醫都無法治好,後來前來求診才發現,原來是膽囊疾病惹的禍。

施醫師指出,患者前來求診主訴三餐不定時、愛吃油炸物、生活壓力大,以及經常加班、熬夜、喝酒等,已經導致胃脹不舒服、胃泛酸水、口苦口乾、背部肩胛骨附近悶痛(膏肓痛)等。經過仔細詢問發現,患者還有膽囊炎病史,因此,診斷後推測,膏肓痛並不是肌肉拉傷,而是膽囊疾患引起疼痛。

施醫師指出,其實膽囊疾病是臨床常見病也是多發病,只是民眾往往疏忽這種病症,甚至誤以為背部肩胛骨附近疼痛,只要復健一下就可以恢復正常,殊不知沒有找出原因進行治療根本好不了,到最後只會導致病情遷延不癒、疼痛反覆發作。

中醫通常辨證治療,倘若是肝膽溼熱,治宜清瀉肝膽、清熱利溼,適合加減使用龍膽草、土茯苓、柴胡、生地、黃芩、梔子、澤瀉等中藥材;倘若是肝鬱氣滯,治宜疏肝解鬱、理氣和胃,適合加減使用鬱金、柴胡、川芎、虎杖、白芍、半夏、白朮、雞內金、玫瑰花、木香、山楂等中藥材。

倘若是肝膽瘀滯,治宜活血通絡、健脾利氣,適合加減使用夏枯草、延胡索、紅花、桃仁、丹參、赤芍、地龍、香附、薑黃等中藥材。患者經過中醫治療,背部膏肓現已不痛。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