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吃什麼可以防止記憶力衰退?新加坡研究:每週吃2份蘑菇可

吃什麼可以防止記憶力衰退?新加坡研究:每週吃2份蘑菇可保護腦神經

Heho健康 2020/05/02 12:00


   
越來越多研究顯示,每天吃進體內的食物都大大影響著身體健康,更有「腸道是第二個大腦」的說法,在《BBC》的報導中,也有對此進一步的解釋,就是人體腸道擁有數百萬的神經元,故以得名。

攝取對的食物,是維持大腦健康的關鍵

所以腸道再也不只是個排泄體內廢棄物的器官,腸胃道的健康更與預防疾病有緊密的關係,目前科學家也都朝向改善腸胃道健康,以改善許多的疾病。

隨著人們生活型態改變,加上年紀漸長,或多或少都會發現,自己越來越有記憶力衰退的情形,像是「想不起來自己前幾天做過的事」,或是「忘記自己要幹嘛」等的情形。這些其實都是大腦的認知功能出現的障礙,經過刻意性的營養攝取,多少可以獲得改善!

根據《醫思維》的報導,在去年(2019年),新加玻國立大學研究發現,每週吃 2 次以上的蘑菇料理,可以達到預防老人記憶力衰退和語言問題。原因是因為蘑菇裡帶有一種特殊的抗氧化劑 – 麥角硫因(ergothioneine),有助於保護大腦。

此研究共有 663 名年紀超過 60 歲的長者參加,記錄他們長達 6 年(2011年 ~ 2017年)的飲食和生活習慣,此記錄會問到進食杏鮑菇、香菇、白蘑菇、冬菇、金針菇、和罐頭磨菇等 6 種菇類的次數。

從中發現了有吃蘑菇的人在大腦測驗表現較為良好,而且反應較快,尤其是每週吃到 2 份蘑菇以上的人,有助降低輕度認知障礙的情形。

每週吃2份蘑菇,有助保護大腦。

蘑菇所含的營養

蘑菇外型就像一把雨傘,通常生長在枯木、腐枝或含腐敗物質的土壤上。可以食用的種類有香菇、洋菇、金針菇、杏鮑菇、竹笙、木耳,有些甚至拿來作為藥材,像是靈芝、冬蟲夏草等。

人體所需要的蛋白質、鐵質等營養,都可以從蘑菇中獲取,尤其是蛋白質的含量比一般常見的蔬菜水果來得高!加上蘑菇富含 18 種胺基酸,甚至有些蘑菇的蛋白質胺基酸組成比例比牛肉更好,也富含礦物質、維生素、纖維素等營養素,對於人體是個不錯的食材。多多攝取也可帶來下列好處:

1. 維持腸道正常功能

菇類富含多醣體與膳食纖維,是促進腸胃蠕動與增進腸胃健康的好食材,像是黑、白木耳,可用來預防或改善便秘的情形。

2. 調整血糖

蘑菇有助控制血糖。

蘑菇屬於低升糖指數的食物,有助於糖尿病患者穩定血糖波動。另外,菇類可增加血液中多酚類(polyphenol)的含量,有助器官抗氧化及抗發炎,有助減緩心血管疾病、神經系統退化,或是牙周病等都有作用。

3. 改善骨質疏鬆

菇類富含麥角固醇,藉由陽光中的紫外線(UV)可轉化成維生素 D2,是為強健骨質所需之營養。

4. 抗疲勞

當疲勞時適時補充胺基酸有助改善,菇類富含高達 18 種人體必需胺基酸,有助緩解運動後所產生肌肉痠痛感。

參考來源: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 菇類萃取新用途

文 / 彭幸茹  圖 / 何宜庭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