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吃鳳梨有助代謝、抗發炎!缺鐵性貧血者飯後吃不讓鐵流失

吃鳳梨有助代謝、抗發炎!缺鐵性貧血者飯後吃不讓鐵流失

Heho健康 2020/05/03 12:00

   

帶有酸甜滋味的鳳梨,是眾多水果中還有多量維生素 C 的水果!一年四季都吃得到鳳梨,是大家容易獲取的食物。

鳳梨的營養價值

根據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的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顯示,每 100 公克的鳳梨,含有的營養成分如下:

水分:88.4公克

鉀:40毫克

維生素C:9~29毫克

鈣:16~18毫克

鎂:14毫克

維生素A:5.1毫克

粗纖維:1.4公克

蛋白質:0.9公克

熱量:46卡

鳳梨心含有大量纖維及酵素

尤其中間的鳳梨心是膳食纖維及鳳梨酵素含量最高的地方,有助於促進腸道消化、排除糞便的作用,加上屬於含有多量的抗氧化劑,有助減緩身體的發炎反應!
除抗發炎外,飯後吃有助鐵質吸收

每 100公克的鳳梨含有 0.7 毫克鐵質,也算是含鐵量多的水果之一,不過鳳梨所含的大量維生素 C 也是補鐵的最佳關鍵!

因為蔬果中所含的鐵質,僅有 5% 會被人體吸收,腸胃道比較容易吸收動物來源的鐵,如果是吃素的人就容易有缺鐵的情形。而多補充維生素 C 可幫助鐵質被人體吸收,因為 2 者的組合會形成易被吸收的複合體!

而且鳳梨中的維他命 C 不會受高溫破壞,所以拿來入菜也是可以的,若是當成水果吃,最好是在飯後食用,更能達到吸收鐵質的效果。

鳳梨不管是單吃或入菜都可以!

食用建議

吃鳳梨對於人體的好處多,但也是說可以大量食用,像是腸胃功能本身就不好的人,在空腹的情況下一次吃太多的話,會因為鳳梨酵素分解到胃部的蛋白質,而對腸粘膜造成損傷,並且引發腹瀉、腹痛、胃灼熱的情形。

而鳳梨也屬於高糖份的水果,糖尿病者需要酌量使用,以免造成血糖急速上升,造成血糖波動。另外,雖然鳳梨酵素被視為具有分解纖維蛋白、降低血液濃稠度,並增加局部血流量,達到鎮熱和抗發炎的作用,但也是許多過敏人的過敏源,吃了反而會引發過敏反應喔!

參考來源:

李婉萍的營養天地 – 單單吃鳳梨補充酵素,真能對抗發炎、治關節疼痛?

台灣癌症基金會 – 鳳梨的營養的成分

文 / 彭幸茹  圖 / 何宜庭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