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肌膚暗沉和飲食有關?不只靠保養品,顧好腸胃才是根本之

肌膚暗沉和飲食有關?不只靠保養品,顧好腸胃才是根本之道

華人健康網 2020/05/01 08:00

上班族工作壓力大,一忙起來昏天暗地,長時間工作下,不僅容易忘記吃飯,也沒時間留意飲食搭配,更沒有時間運動。不少人在上班後腰圍逐漸膨脹,肌膚暗沉、發黃,只能用越來越高昂的化妝品來恢復好氣色。要如何在忙碌的生活中,維持好的膚質與體態呢?

氣色變差,與腸道健康息息相關!

腸胃與肌膚狀況有緊密關係,外食族如果只吃澱粉、肉類卻少吃蔬果,容易使排便不順暢,甚至便祕。宿便會讓腸道環境惡化,壞菌增加,體內代謝的毒素也無法順利排出,反而隨著血液循環到身體各處,讓皮膚暗沉、長粉刺。壞菌增加也會打破腸道平衡,使好菌減少。想改善腸道環境,可以透過以下幾種方式幫助腸道恢復平衡!

1.補充好菌:改善腸道菌叢失衡的方法,就是為腸道補充好菌。發酵食物是很好的補充方式,例如從乳製品發酵的優酪乳、優格,其添加乳酸菌就是一種益生菌。常用來發酵的菌種如嗜熱鏈球菌、亞斯菲德菌、保加利亞乳桿菌、雷特氏B菌,其中雷特氏B菌主要棲息在腸道裡,能降低胃幽門桿菌的數量,是腸胃保健很有效的益生菌種。其他發酵食物包含:泡菜、味噌、納豆、乳酪,都是很好的益生菌來源。

2.多吃膳食纖維:纖維又分為水溶性及非水溶性,非水溶性食物包含全穀類、豆類、綠色蔬菜、菇類、海藻,可以增加糞便體積,刺激腸壁。若糞便過硬,則可以多攝取水溶性纖維,如燕麥、車前子、蘋果、香蕉、高麗菜、南瓜。膳食纖維除了幫助排便,作為益生菌的食物來源是它另一個重要功能,如果纖維攝取不足,益生菌也無法停留在腸道中。建議一天攝取20~35克纖維,就能改變腸道菌叢。

3.多喝水:喝水能增加腸道蠕動,當身體缺水時,會從腸道回收水分,使糞便水分不足,造成便秘。早上剛起床時喝些溫水來喚醒腸道,避免喝冰水、含糖飲料或咖啡因,冷飲會刺激腸胃,糖分則是壞菌喜愛的食物,而咖啡因有利尿效果,反而使身體更缺水。成人一天的飲水量是1公斤體重乘以30c.c.,例如60公斤體重要喝到1800c.c.的水。

前往下一頁看飲食小技巧

香蕉奶昔:香蕉切片加入40ml優酪乳一起放入果汁機攪拌。切片香蕉也可以加入優格直接吃。

香蕉富含碳水化合物、寡糖、鉀、鎂等維生素,除了膳食纖維可以幫助腸胃蠕動,香蕉還是寡糖含量最多的水果,寡糖難以被人體消化分解,也是腸道益菌的好幫手,和優酪乳是最佳搭配。

火龍果昔:1/4顆火龍果、120克優格或優酪乳與適量冰塊放入果汁機攪拌。

火龍果內層果皮富含花青素,也可刮下來一起放入果汁機,除了幫助排便,還能抗氧化,要注意的是,香蕉、火龍果都是屬於高果糖水果,雖然有豐富營養素,但也不能吃太多,有腎臟疾病、心律不整,也不適合吃這兩個含鉀量高的水果。

除了果昔,優酪乳與燕麥也很適合作成隔夜燕麥罐,只要將半杯燕麥片、半匙亞麻子粉、適量水果、堅果放到罐子中,並用優酪乳蓋過,放到冰箱冷藏,隔天早上就有一罐營養又飽足的燕麥罐作為早餐!

想增加腸道健康,除了選對食物,少吃燒烤炸物、精製糖,減少提供食物給腸道壞菌。此外還要多運動,才能避免腸道蠕動減弱。
1

評分人數

    • 甩繩馬騮: 很棒的資訊分享!給您掌聲鼓勵! ...威望 + 10 金錢 + 10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