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腸胃也要休息時間?輕斷食助減重,重新喚起腸動力

腸胃也要休息時間?輕斷食助減重,重新喚起腸動力

華人健康網 2020/05/01 08:00

提到減肥,就一定少不了「少吃多動」這個四字箴言,但沒有掌握訣竅,即使吃得很少也難以降低體重,更無法持久。近年從歐美吹起輕斷食熱潮,不僅能夠減肥,還能讓身體獲得休息的時間。所謂斷食法,就是透過特定時間的節制飲食,來達到減重、排毒的效果,又因不同標準區分為幾種類型,目前有3種常見的輕斷食法。

1.16:8斷食法:源於美國David Zinczenko與Peter Moore合著的《8小時瘦身法》(The 8 Hour Diet),將一日用餐時間濃縮在8小時中,其他16小時禁食,僅能喝水。不過,雖然用餐時間不限制卡路里,還是要慎選食物避免出現反效果,可以選擇優質蛋白脂、纖維質與低脂、低糖的原型食物,例如優酪乳,水煮雞肉、蔬菜、芭樂、香蕉等。

2.5:2斷食法:一星期選擇2天為斷食日,其他5天則不限制飲食。兩天斷食不需要連在一起,斷食時,女性一日攝取500卡,男性600卡。在限制的熱量中均衡飲食,可以選擇半碗低GI主食,如糙米、燕麥。搭配蛋白質,如雞蛋、無糖豆漿、優酪乳,再多吃蔬菜。

這個源於英國的斷食法可以讓身體減少攝取毒素,趁休息日將本來體內的毒素排出體外。且努力一天,明天又可以正常飲食,比較不會影響生活。

3.週一斷食法:來自日本的周一斷食法,則是24小時內都禁食,僅能喝水或無咖啡因的飲料。要注意的是,冷水和含咖啡因的飲料都會引起腸胃不適,且回復正常飲食時,要避免大魚大肉、高油脂食物,才不會刺激腸胃。

回復飲食的第一餐要避免難消化或刺激性、油脂的食物,這樣反而會為腸胃帶來負擔。可以選擇優格、山藥糙米粥、清燙蔬菜、豬瘦肉片等等,為腸胃提供優質營養。

要留意的是,任何一種類型的斷食法並不建議有慢性疾病、營養不良、體脂過低的人嘗試。一般人想進行前,也建議和營養師討論飲食菜單,避免出現NG反而影響身體健康。

讓腸道休息,幫助恢復腸動力

透過特定時間禁食,讓腸胃休息,反而有助於恢復腸道功能。不過為什麼腸胃要休息時間?由於飲食西化,平時容易攝取過多高油、高糖的食物,一日三餐之外,深夜再吃一包鹹酥雞犒賞自己一天的辛勞,都會增加腸道負擔。不好的飲食方式會影響腸道菌叢失衡,當壞菌多過好菌、菌叢過少,容易出現肚子痛、腸胃炎等問題。而且70%的免疫細胞就住在腸道中,菌叢失衡不只導致肥胖,也會影響免疫功能,讓腸道發炎,甚至皮膚乾燥、情緒波動。

想保持腸胃健康,除了讓腸胃有休息時間,平時要留意攝取適量的碳水化合物與高纖維蔬菜,也能選擇優格、優酪乳、泡菜、味噌等,發酵食物可以幫助腸道豐富好菌菌叢,讓腸胃更健康!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