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抽筋 肇因肝血不足筋絡失養

抽筋 肇因肝血不足筋絡失養

台灣新生報 2020/04/30 00:00

抽筋時會傳來陣陣劇烈抽痛,這種抽痛經常令人哀嚎不已。執業中醫師秦佳鈴昨日表示,傳統中醫認為,肝主筋、肝藏血,人體筋絡需要靠血濡養,倘若肝血不足的話,容易促使筋絡失養,進而產生抽筋的問題,只要經過中醫診治即可緩解症狀。

秦醫師指出,大多數民眾都曾經歷過抽筋,會發生抽筋通常是肌肉不自主收縮所致,而且會持續一段時間,發生後無法立刻鬆開。抽筋發生時患處可能是一整條肌肉或部分肌肉,也可能是好幾條肌肉一起抽筋,最常出現部位包括小腿後側腓腸肌、大腿後側膕繩肌、大腿前側股四頭肌等。

秦醫師指出,有時候抽筋會發生在運動時,有時會發生在坐著、睡覺等靜止時,有些人一個小動作就引起抽筋。老年人發生抽筋跟肌肉減少有關,因為過了四十歲以後肌肉逐漸流失,特別是不運動的人流失更加明顯。另外,年齡愈大肌肉反應跟著變慢,對外在環境或溫度變化不太能適應,所以比較容易抽筋。

中醫治療抽筋可以緩解症狀,倘若是肝腎不足,通常給予六味地黃丸、八味地黃丸等中藥方,其中,六味地黃丸能夠滋陰補腎,八味地黃丸能夠溫補腎陽;倘若是陰虛血燥,通常給予四物湯、八珍湯等中藥方,其中,四物湯能夠調經補血,八珍湯能夠調和營衛、氣血雙補。

倘若是寒盛所致,通常給予當歸四逆湯、四逆湯等中藥方,其中,當歸四逆湯能夠溫經散寒、養血通脈,四逆湯能夠溫經救陽,主要是回陽救逆要劑。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