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少年得老人病 類天皰瘡爬全身痛又癢

少年得老人病 類天皰瘡爬全身痛又癢

優活健康網 2020/04/30 16:00

(優活健康網記者黃苡安/綜合報導)



小池前年高中畢業後,下嘴唇開始長0.5到1公分不等的水泡,之後擴散到全身,加上過敏體質,全身癢痛,影響睡眠及生活品質,經皮膚科確診為好發於50歲以上患者的類天皰瘡,醫師表示,患者這麼年輕就罹病非常少見,恐與壓力、遺傳及環境等因素有關。

抗體誤把皮膚當入侵者攻擊

小池剛開始下嘴唇長出水泡,之後從臉上、四肢蔓延全身,經當地皮膚科切片確診為類天皰瘡,雖持續使用類固醇治療和免疫調節劑,療效不佳,前年11月到大林慈濟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就醫,診斷為重度類天皰瘡,安排住院治療,去年2月復學,藥物已逐漸減量。

大林慈濟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醫師許寶寶表示,類天皰瘡是一種自體免疫疾病,體內不正常的抗體誤把人體正常的皮膚當成是外來的入侵者,攻擊表皮與真皮之間的結構,而產生水泡,會又癢又痛、破皮結痂,再長出新的水泡,好發於身體與四肢甚至全身,患者多為60~80歲以上的年長族群。

壓力大易復發 耐心調整用藥

許寶寶醫師指出,類天皰瘡患者女性較多,水泡大約1~4公分,類天皰瘡不易照顧,傷口護理師每天用心照顧小池的傷口,先戳破水泡,塗抹抗生素藥膏,再用紗布包紮,因傷口疼痛難受,患者在不自覺的情況下會去抓,容易合併感染,院方輔以免疫制劑口服藥等治療。

小池的症狀自前年12月底至今,已沒有再長新的水泡,傷口逐漸癒合,許寶寶醫師建議,患者照顧好生活品質,尤其睡眠要充足,拔牙、感染、壓力大容易復發,病情可能會起起伏伏,需家人支持與耐心地調整用藥和長期的照護才能根治。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