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妊娠蕁麻疹依證型、症狀輕重 治療有所不同

妊娠蕁麻疹依證型、症狀輕重 治療有所不同

台灣新生報 2020/04/29 00:00

妊娠蕁麻疹常令患者搔癢難耐,經常必須透過治療改善症狀。執業中醫師黃純慧昨日表示,傳統中醫治療這種皮膚病,依照證型、症狀輕重有所不同,經過辨證後常分三類用藥治療,包括陰血不足、血虛生風、肝鬱化火。值得一提的是,妊娠蕁麻疹與一般蕁麻疹並不同。

黃醫師指出,前者發病後疹粒較多樣化,而且會產生水泡,消失比較慢,通常很少會發生在臉部;後者發病後只會出現塊狀浮腫,不會產生水泡,通常在二十四小時內消失,然後再轉移到其他地方,包括臉上都可能發生。

黃醫師指出,倘若是陰血不足,多半是在妊娠之後發生陰血不足的情形,患者皮膚經常搔癢,疹色紅,患處高出皮面或融合成片,夜間病情可能加重,而且遇熱尤其嚴重,伴隨口乾、身體乏力、苔薄、舌質淡紅等症狀,像這種情況治宜養血滋陰,佐以清熱。

倘若是血虛生風,通常妊娠體弱、身體虧虛、脾胃虛弱且氣血化源不足,患者懷孕妊娠之後出現氣血下注、血虛生風、外感風邪、表虛衛外不固等情形,發病後皮膚癢疹發作無定處,時隱時現,此起彼伏,舌苔薄白邊常有齒痕,像這種情況治宜養血、祛風、止癢。

倘若是肝鬱化火,平時情緒急躁、容易發脾氣,到了妊娠之後性情憂鬱、急躁多怒、肝氣鬱結、肝血不足,時間久了就出現木鬱化火、熱迫血分等現象,患者發病時皮疹鮮紅、口乾苦、煩燥不寧、嚴重惱怒、舌質偏紅、苔薄黃等,像這種情況治宜養血平肝,予以滋陰清熱。
1

評分人數

    • 甩繩馬騮: 很棒的資訊分享!給您掌聲鼓勵! ...威望 + 10 金錢 + 10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