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他不菸不酒,竟養成13公分肝癌!原來是B肝帶原不追蹤惹禍

他不菸不酒,竟養成13公分肝癌!原來是B肝帶原不追蹤惹禍

華人健康網 2020/04/29 13:24

67歲的田先生是來自東部原住民,部落裡的人都知道他不菸不酒。前年初,爆瘦20幾公斤,整個人變得又瘦又黑。當時醫療巡迴車到部落,X光檢查發現肝臟有個3公分大的腫瘤,他卻沒在意;沒想到,1年後再檢查,腫瘤已翻數倍長到13公分,才驚覺原來是B肝帶原不追蹤惹禍!

67歲的田先生不菸不酒,但X光檢查卻發現肝臟有腫瘤。

爆瘦20幾公斤找不出原因,竟是肝臟腫瘤作祟 忽視未就醫1年暴增10公分

台中慈濟醫院一般外科主任余政展表示,今年67歲的田先生明知自己B肝帶原,但從未追蹤治療。前年初,162公分高的他,從80多公斤一下子瘦到57公斤,整個人變得又瘦又黑,胃口差、吃不下飯,就連自己照鏡子都會被自己嚇到,卻始終找不出原因。

當時醫療巡迴車到部落,透過X光檢查發現肝臟有3公分大的腫瘤,可能是肝癌,他卻沒在意。沒想到,1年後再檢查,腫瘤已翻數倍,1年內從3公分暴增長到13公分!田生先詢問南部幾家醫院都不建議手術切除,直到在教會姊妹推薦下,才輾轉到台中慈濟醫院就診。

幸運!肝臟腫瘤雖然大但包膜完整,手術順利切除保命

余政展主任進一步檢查確認發現,田先生有B肝帶原、肝臟功能異常問題,且巨大腫瘤位於肝的正中位置,狀況並不理想。而萬幸的是,雖然腫瘤已經很大,但左右兩邊的肝臟血管尚未被侵犯,且腫瘤包膜完整,透過精細的保留血管與剩餘肝組織,仍有機會手術一拚。

台中慈濟醫院一般外科主任余政展提醒,B、C肝帶原病人一定要接受治療並定期追蹤檢查。

天生樂觀的田先生,手術前與全家替醫師禱告,而後也成功切除。去除大患後的田先生更開心的直說:「感謝主」。余政展主任也笑說,上帝真的很保佑他,因為這麼幸運的病人真的不多。但如果早點接受治療,根本不必走到如此驚險的地步。

不菸不酒,肝癌怎會找上他?原來是B肝帶原不追蹤惹禍

不過,田先生很不甘心忍不住問余政展主任,部落裡人人都知道他不菸不酒,肝癌怎會找上他?余政展主任解釋,其實田先生是B肝帶原的病人,肝癌早就悄悄盯上他了,但他自恃不菸不酒,以為不必治療,連定期追蹤檢查也沒做,才會讓肝癌悄無聲息的長到那麼大!

原先在罹病前,田先生全心投入家事、農事與教會事務,自稱是閒不下來的「大忙人」,而此次田先生在歷經驚險手術後,終於感受身體健康的重要,願意以自己為例提醒年輕人,不菸不酒和會不會得到B肝、C肝無關;一旦知道有病史就應追蹤、治療,適當休息愛護自己的身體真的很重要。余政展主任也強調,不是每位肝癌病人都能如此幸運,提醒B、C肝帶原病人一定要接受治療並定期追蹤檢查。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