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熟男罹乾癬事業跌谷底 基因檢測翻身

熟男罹乾癬事業跌谷底 基因檢測翻身

優活健康網 2020/04/29 14:00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



台中市一名40多歲男子,原本事業有成,不料10年前開始罹患乾癬,因手腳、背部都是乾癬羞於見人,事業因此跌落谷底,就醫後症狀雖改善,但總是難以痊癒,醫師建議接受「藥物代謝基因檢測」後,才發現他「身體對藥物代謝太快」,據此調整加強用藥後,終於讓他順利擺脫乾癬的困擾,事業也重新上軌道。

身體對藥物代謝太快惹的禍

大里仁愛醫院風濕免疫科主任霍安平表示,這名患者年紀輕輕事業有成,平時有許多交際應酬,但10年前開始健康出狀況,罹患乾癬和關節炎,手腳、背部都出現大面積乾癬,不但吃藥後腎功能受損,擔心別人異樣眼光不敢出門,人際關係降冰點,事業、生活都受影響。

該名患者原服用標準劑量藥物,雖症狀有改善但始終無法痊癒,醫生想增加劑量又擔心造成肝指數升高,決定安排接受「藥物代謝基因檢測」,才發現患者身體對藥物代謝速度較快,造成體內藥物濃度不夠高,依據報告結果加強用藥,症狀獲得有效控制,終於擺脫困擾10年的手腳和背部乾癬。

藥物代謝基因檢測 可驗510種藥物

霍安平主任表示,每個人對於藥物代謝速度不一樣,代謝快慢速度會影響藥物血中濃度及作用時間,進而影響治療效果,相同體重的患者吃了同劑量藥物,代謝快可能18或24小時就沒效果,代謝慢者則可撐到36小時,這將影響體內藥物殘留濃度和持續作用效果,甚至因濃度不同而發生副作用,因此得知患者基因對藥物代謝的速度,可讓醫師用藥更精準。

霍安平主任表示,該項檢測是採集口腔黏膜受檢,目前可針對市面上510種藥物的代謝基因進行分析,讓病人了解依標準劑量的用藥是否適合自己,醫師則可據此增減藥量,包括用藥治療效果不佳的病患,有糖尿病和高血壓等慢性病家族病史患者,還有關心自己健康的民眾都適合檢測。

需自費檢測 可提供醫師更精準開藥

霍安平主任表示,目前這項檢測需自費,健保並不給付,但建議每個人都可做一次這種檢測,了解自己身體對藥物代謝的狀況,提供給醫師參考,將能讓用藥更精準。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