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研究/更年期婦女唾液分泌減少 口腔灼熱症候群風險增

研究/更年期婦女唾液分泌減少 口腔灼熱症候群風險增

NOW健康 2020/04/29 17:28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

01.jpg
2020-4-29 22:08


50歲的陳媽媽自覺口乾、嘴苦,雖然增加潔牙次數,但還是散發異味,連小孩都覺得她嘴臭,而不太跟她交談聊天,讓她感到沮喪難過。經牙科醫師檢查,確診為體內荷爾蒙改變導致唾液分泌減少,口腔抗菌條件變差,而造成口內異味。

2019年《歐洲醫藥科學期刊》1項有關女性唾液分泌研究發現,平均年齡56歲女性唾液分泌速率較平均年齡45歲女性來得緩慢,且唾液的酸鹼值也較低,以致容易增加蛀牙與其他口腔疾病的發生率。

《牙醫學期刊》也有類似研究,受到荷爾蒙分泌改變的影響,同樣是60歲,女性唾液的分泌速率較男性低,且女性口腔不適的症狀更為顯著。臨床顯示,熟女罹患「口腔灼熱症候群」風險為熟男的3倍。

台灣口腔照護協會理事長黃耀慧醫師說,唾液具有清潔抗菌、中和口腔酸鹼與修復口腔組織等保護功能,在口腔健康中扮演重要的把關角色。透過咀嚼刺激分泌的唾液,富含礦物質,增加牙齒再礦物化作用,有效減低蛀牙的發生機率。

在荷爾蒙影響下,女性年紀越大,唾液「質」與「量」就會變少、變差,黃耀慧指出,更年期女性們更需加強口腔照護,留意口腔不適症狀,及早發現,避免口腔疾病危及全身健康。臨床顯示,荷爾蒙改變所造成的口腔不適症狀為口乾、口腔黏膜燒灼感、味覺靈敏度降低、口腔內經常感覺有苦味或金屬味,如有類似症狀,務必積極就醫。

黃耀慧表示,唾液減少後,容易導致蛀牙,即便補牙,也會因口腔乾燥而容易脫落或是從填補物旁邊又蛀掉了,也就是牙醫師所謂的「續發性蛀牙」。此外,口腔不夠濕潤部位,也會造成口腔黏膜脆弱,容易磨破,產生不適,還可能傷及黏膜下方的神經、血管,引發其他疾病。

如何自我檢測唾液多寡?黃耀慧提出,湯匙檢測法,以金屬湯匙光滑的背面滑過舌頭,若是感到卡卡的,甚至湯匙黏在舌頭上就代表口腔內的唾液分泌過少。醫師也提醒,平常可多嚼食無糖口香糖,增加咀嚼與刺激唾液分泌,另可多多按摩臉部耳下腺、顎下腺與舌下腺等3大主要唾液腺等部位,以刺激分泌唾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