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心律變異分析儀 幫自律神經把脈

心律變異分析儀 幫自律神經把脈

台灣新生報 2020/04/28 00:00

最近新冠病毒疫情緊張,有不少民眾因過度關注疫情發展而情緒緊繃,失眠甚至出現呼吸困難擔心受感染的情況,雖檢查也是各項正常,但仍提心吊膽,原本有恐慌或憂鬱的病可能復發或症狀加重,台中榮總精神科醫師林偉豪表示,這種情形可透過心律變異分析儀來檢測,了解是否是自律神經出了問題,由醫師視檢查結果對症下藥,解決自律神經失調的困擾。

林偉豪指出,有位25歲的T先生,最近一年在小公司擔任行政人員,總覺得常常喘不過氣來,手抖,且三不五時覺得肚子脹氣,喉嚨有異物感,擔心自己是否患有不治之症,到處看診求醫,做了許多檢查但總是得到「檢查結果正常」的回覆。但心理總不踏實,常常睡不好,造成白日精神不佳,工作表現也受影響。

另有位68歲的c婦人,覺得最近一、兩年記憶愈來愈差,別人剛說的事情一下子就忘記;晚上需要躺一、兩個小時才能入眠,卻又多夢,白天總是沒有精神。此外,也出現全身疼痛的情況,到處求診卻又找不出原因。

這兩個例子皆可能是自律神經失調的症狀表現。自律神經失調因症狀多元,因此病患常遊走於各大內外科之間,但所做的檢查又無法找出問題所在,最後落得頭痛醫頭,腳痛醫腳而藥物愈吃愈卻無明顯改善的窘境。但當被內外科醫師建議看身心科時,病患又懷疑自己是否真的是心理生病了。此時,心律變異分析儀可解答病患內心的疑問。

林偉豪說,心律變異分析儀是透過記錄心跳與心跳間隔的些微差異來分析自律神經系統的平衡狀態,並透過簡單易懂的圖解說明讓大家了解自己的自律神經系統健康狀況。

而自律神經失調的表現與嚴重程度各有不同,透過心律變異分析能儀可為其「把脈」。近期新冠肺炎疫情緊張,部分民眾也因過度關注造成情緒緊繃、失眠,甚至出現呼吸困難而又擔心受感染等情況,就算檢查正常也是提心吊膽;而原本就有焦慮或憂鬱疾患的個案也可能因此復發或症狀加重,而透過心律變異分析儀的檢測,可以讓醫生與病患客觀地了解自己自律神經平衡的狀態,既能在心理上得到支持,也能讓醫生更了解病患整體生理狀態。

其實許多自律神經失調症狀與長期處於高壓環境、憂鬱症或焦慮症有關,但現代過於緊湊的生活步調,也讓大家忽略了自己真正的感受與心情而身體只能透過各種生理症狀來告訴你:你生病了。若能夠找出真的病因,與醫生合作對症下藥,配合生活作息的調整並建立適當紓壓習慣,自律神經失調就不再如此令人困擾與難解了。
1

評分人數

    • 甩繩馬騮: 很棒的資訊分享!給您掌聲鼓勵! ...威望 + 10 金錢 + 10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