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更年期婦女口乾舌燥 唾液少「蛀牙增」,醫師教你護齒秘訣

更年期婦女口乾舌燥 唾液少「蛀牙增」,醫師教你護齒秘訣

健康醫療網 2020/04/28 08:40

【健康醫療網/記者李依如報導】

01.jpg
2020-4-28 16:59


女性朋友邁入更年期唾液分泌減少,當心蛀牙率增加!新北市近日有一名年約50歲的母親向牙醫師求診,面有難色地表示近來口乾嘴苦且有異味,連自己的小孩都因此不太與她交談,讓她感到沮喪;經牙醫師診斷發現這位已經進入更年期初期的母親,因體內荷爾蒙改變導致唾液分泌減少、口腔抗菌條件變差造成口內異味。醫師特別提醒,更年期婦女不要忽視口腔不適的症狀,更不要輕忽唾液減少對於口腔健康的影響,因為口腔健康與全身健康以及生活品質,具有密不可分的關係,不容小覷。

女性年齡漸長唾液「質」、「量」衰 埋下疾病風險

「牙醫學期刊」中研究顯示,由於荷爾蒙改變,60歲的男性與女性相比,女性唾液的分泌速率較男性低,且女性口腔不適的症狀更為顯著,長期投身於促進國人口腔健康的台灣口腔照護協會理事長黃耀慧醫師說明,也有相關研究報告發現,50~60歲罹患口腔灼熱症候群的男女性比例為1:3。由此可見,女性唾液的「質」與「量」會隨著年紀漸長而衰退,所以更年期的女性們更要加強口腔照護、留意口腔不適症狀,及早發現才能避免口腔疾病危及全身健康。

荷爾蒙改變所造成的口腔不適症狀還包括口乾、吃乾燥食物覺得不舒服、口腔黏膜燒灼感、味覺靈敏度降低、口腔內苦味或金屬味增加。黃耀慧醫師提醒,唾液減少容易導致蛀牙發生,即便補牙後,也會因口腔乾燥而容易脫落或是從填補物旁邊又蛀掉了,也就是所謂的「續發性蛀牙」;口腔不夠濕潤也會造成口腔黏膜脆弱,不僅進食易磨破可能傷害黏膜下方的神經、血管引發更多疾病。

唾液中和酸鹼、修復護口腔 咀嚼刺激減低蛀牙率

黃耀慧醫師指出,根據2019年「歐洲醫藥科學期刊」女性唾液分泌研究指出,平均年齡56歲的女性,其唾液分泌速率不僅較平均年齡45歲的女性來得緩慢,且唾液的酸鹼值也較低,而唾液的酸鹼值降低,容易增加蛀牙與其他口腔疾病的發生率。

唾液具有清潔抗菌、中和口腔酸鹼與修復口腔組織等保護功能,在口腔健康中扮演重要的把關角色,而透過咀嚼刺激分泌的唾液富含礦物質,能增加牙齒再礦物化作用,減低蛀牙發生機率,近日倫敦國王學院發表的實證醫學文獻也已證實,嚼食無糖口香糖可降低28%蛀牙發生率,但國人常忽略唾液多寡與品質的重要性。

唾液多寡檢測DIY 嚼一嚼、按一按刺激唾液生成

黃耀慧醫師分享簡易「湯匙檢測法」,可用來評估口腔內的唾液多寡與口腔內的濕潤程度。以金屬湯匙光滑的背面滑過舌頭,若是感到卡卡的或是黏在舌頭上,就代表口腔內的唾液分泌過少。如有此徵兆建議先尋求牙醫師專業評估,同時從生活中的一些小動作刺激唾液分泌,包括嚼食無糖口香糖增加咀嚼與刺激唾液分泌的機會,以及按摩臉部耳下腺、顎下腺與舌下腺三大主要唾液腺的部位來刺激分泌唾液。

懷孕媽媽鈣質易流失唾液偏酸 也須留意牙口健康

不僅更年期的媽媽要留心口腔不適,其實多數曾生產過的媽媽們都有在懷孕時,經歷過牙齦紅腫發炎的經驗,坊間也常用「生一個孩子掉一顆牙齒」來強調懷孕時牙齒照護的重要。

黃耀慧醫師說明,一篇以研究懷孕婦女與同年齡、相似教育程度未懷孕婦女唾液中生物化學特性的研究論文顯示,懷孕時期的婦女鈣質顯著較低且口腔內非刺激產生的唾液較偏酸性,孕婦口內經過刺激產生的唾液則偏中性,意謂待產期間靜止狀態的口腔環境較有利於蛀牙的形成,所以準媽媽們除了定期口腔檢查外,也可以透過按摩唾液腺或嚼食無糖口香糖的方式刺激唾液分泌,中和口中酸性。

天天愛牙四守則 媽媽們愛自已擁抱自信生活

黃耀慧醫師鼓勵女性與媽媽們無論忙於家務或是工作都不要忘記關照自己的口腔健康,最簡單的方式就是實踐愛牙四字訣「檢、刷、線、嚼」:一、定期進行口腔「檢」查;二、早晚使用含氟牙膏「刷」牙;三、每天使用牙「線」(棒);四、吃完、喝完「嚼」無糖口香糖或使用含氟漱口水,幫助預防蛀牙,而透過按摩唾液腺、嚼食無糖口香糖等方式刺激唾液分泌,也能保持口腔健康,為全身健康奠定良好的基石,用自信健康的生理狀態迎接屬於自己的「女力」新生活!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1

評分人數

    • 黑傑克: 很棒的資訊分享!給您掌聲鼓勵! ...威望 + 10 金錢 + 10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