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迷思/防疫期間,寶寶疫苗可以晚點打嗎?

迷思/防疫期間,寶寶疫苗可以晚點打嗎?

健談 2020/04/28 10:50

01.jpg
2020-4-28 16:47


新冠肺炎來勢洶洶,大部分民眾都知道要減少外出、尤其要避免出入醫院,以減少感染風險。

然而,嬰幼兒幾乎每個月都有常規疫苗要接種,該如何處理才好?晚點再打疫苗可行嗎?

弘森診所吳書毅醫師表示,一般來說,大部分的疫苗超過接種時程仍可補打,但疫苗接種關乎提升寶寶對抗病菌的能力,因此仍建議家長讓寶寶按時接種疫苗較好,以免防堵了新冠肺炎,卻忽視了其他疾病對寶寶健康的威脅!  

現在正在新冠肺炎的防疫期間,一般民眾都會盡可能地減少出入醫院,若寶寶需要接種疫苗該如何處理呢?晚點接種可以嗎?

吳書毅醫師表示,一般來說,大部分的疫苗是可以補打的,但按時接種疫苗能更有效地確保寶寶身體的保護力,可降低疾病感染機會,或是染病後的嚴重度也會較輕微,因此,即便在防疫期間,讓寶寶定期接種疫苗仍有其必要性。

然而,嬰幼童的配合度差,可能也無法好好的戴口罩,家長該如何安心讓寶寶接種疫苗呢?吳書毅醫師表示,由於目前新冠肺炎疑似病例都必須轉診到大醫院接受篩檢來確診,因此建議減少出入大型醫院,改至地區醫院、社區診所、衛生所等接種疫苗都是可行的做法。

此外,不少診所也有規劃「健兒門診」,就是專門讓健康的寶寶接種疫苗的時段,家長不妨留意選掛健兒門診,也可減少寶寶受到一般病菌的感染。

新冠肺炎造成全球大流行,的確導致人心惶惶,但吳書毅醫師叮嚀,嬰幼童的身體機能與免疫力都仍在發展階段,因此更需要藉由常規的疫苗接種來增加身體保護力,以抵抗各類病菌的侵害。

提醒家長防範新冠肺炎固然重要,但仍不可輕忽預防接種的重要性,才能真正守護寶寶的健康。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