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過敏性鼻炎 藥療+針灸

過敏性鼻炎 藥療+針灸

台灣新生報 2020/04/27 00:00

過敏性鼻炎發作後,可能連帶引起其他病症。執業中醫師陳怡帆昨日表示,這種病症可能合併出現異位性皮膚炎、蕁麻疹,倘若患者長期鼻塞不通,還可能造成睡覺打呼、嗅覺或聽力下降、頭暈頭痛、中耳炎等併發症,倘若不慎受到細菌感染,還可能誘發慢性鼻竇炎,治療上通常會從改善體質、增強免疫能力著手,患者需要耐心接受治療。

陳醫師指出,過敏性鼻炎患者常見常年性或季節性水性鼻漏、發作性噴嚏、搔癢不適等症狀,患者也會出現揉眼睛、捏鼻子、清喉嚨等生活習慣,像這種情況適合用苓桂朮甘湯、小青龍湯、辛夷散、蒼耳散、桂枝湯等中藥方,再視病情、證候加減使用中藥材。

苓桂朮甘湯可以溫陽健脾、利水滲溼;小青龍湯可以解表、止咳平喘;辛夷散可以疏風散寒、暢鼻通竅;蒼耳散可以治療鼻子流濁涕不止;桂枝湯可以解肌祛風、調和營衛。

陳醫師指出,除了藥物治療以外,針灸迎香、印堂、上星、合谷、足三里等穴道可以緩解不適症狀,經中醫診斷依指示使用白朮防風湯等藥膳茶飲,則可抑制症狀,幫助改善體質、增強免疫機能,需準備白朮三錢、防風二錢、黃耆五錢,先把所有中藥材泡水洗淨放到杯中,倒入適量熱開水,等熱水變溫後即可飲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