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迷思/痰怎麼產生的?

迷思/痰怎麼產生的?

健談 2020/04/27 10:50



季節交替時氣溫變化大,民眾宜小心傷風感冒!感冒時經常會出現呼吸道不適症狀,有時感覺喉嚨卡卡咳不出來,到底為什麼會有痰呢?

新光醫院家醫科柳朋馳醫師表示,痰主要是為了要幫助呼吸道保持清潔所產生的機制,當大量灰塵、病菌進入呼吸道時,就會被氣管中的黏液包覆並藉由咳嗽而排出,因此,咳嗽排痰時不妨留意一下痰液的顏色,對於醫師診斷治療也會有所幫助喔!  

感冒時喉嚨有痰是很常見的症狀,但是痰是什麼?痰是如何形成的?痰對於呼吸道又有什麼作用呢?

柳朋馳醫師表示,人體的氣管內佈滿了黏液,這層黏液可區分2部分:接觸空氣處的上半層稱為「膠層」,靠近氣管壁的下半層則稱為「液層」。

上半層的膠層可以吸附呼吸道中的異物、病菌與塵埃,並將這些外來物團團包住形成痰液。

而下半層的液層可幫助呼吸道纖毛順利擺動,有助於將黏液帶向咽喉,再藉由咳嗽時排出體外。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