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一晚不睡,大腦功能退化!研究:睡飽一覺,腦力增加2倍

一晚不睡,大腦功能退化!研究:睡飽一覺,腦力增加2倍

Heho健康 2020/04/26 08:00



不管是在讀書、工作上,很多人一直努力的想要怎麼增進腦力,改善學習或工作的表現?但其實答案很簡單,就是「睡覺」。

「成績,或是學習表現跟睡覺很有關係。」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的Jeffrey Grossman跟John Gabrieli就在一項2019年的研究中發現,睡眠可以直接影響成績,「而且不只是要睡得時間足夠,還要睡得早。」

睡眠時間會直接影響讀書成績,少睡30分鐘,成績下降45%!

其實這份研究一開始並不是針對睡眠去做的,而是針對「運動與成績間的關係」,教授們讓課堂上的100位學生攜帶穿戴式裝置,記錄他們運動、睡眠的作息時間;但在考試成績出來之後,Grossman說,「很失望的,我們發現成績跟運動的相關性是零,不過我想這是因為運動要改變大腦的時間需要比較長。」

但在運動之外,卻發現睡眠跟考試間的關係比想像中的大很多。在整學期的11次測驗中,睡眠時間比較長、而且比較早睡的人,成績明顯比較好,而且呈正相關。

「而且不是在考試前睡飽就有效。」Grossmn說,很多人都聽過「我們要在考試前睡個好覺」,這樣的確可以讓第二天精神比較好,但其實對於最後的成績影響不大,「最重要的是在學習期間就一直保持睡飽的習慣才有效。」

麻省理工學院的精神醫學、睡眠研究專家Robert Stickgold也表示,「平均睡眠時間只有6.5小時的學生,整體課程成績比平均睡眠時間只多一個小時的學生,低了50%;而即使睡眠只增加半小時的人,成績下降幅度也比其他人低45%,這是巨大的差異!」

也就是說,正常的睡眠至少要睡到7.5小時,如果少了半小時,成績就會下降45%,少了1小時,成績更會下降50%;等於有睡飽的人,腦力會增加2倍。
睡飽一覺,順利解題的人增加3倍!

而其實睡眠跟腦力間的關係,已經有眾多研究漸漸證實,在2009年,英國蘭卡斯特大學的研究中就發現,睡飽一覺之後,腦力會明顯的增加。

在22位同樣背景、同等腦力的大學生參與者中,他們必須使用2個簡單規則來解決數學難題,但其實其中還有隱藏的捷徑可以解題。研究團隊將參與者分成2組,第一次解題跟第二次解題的時間都間隔8小時,但一組在早上在第一次、晚上第二次解題,而另一組是晚上第一次解題,回家睡覺後的隔天早上再回來解題。

沒想到有60%睡眠組的人發現了隱藏的捷徑,而只有23%清醒組的人發現這條捷徑,幾乎相差3倍。

睡眠時間也有差異!早點睡比熬夜來得更好

除了睡眠時間造成的差異之外,在麻省理工學院的研究中,更發現另一個令人驚訝的事實,「進入睡眠的時間有一定的限制」,即使總睡眠時間相同,太晚上床睡覺也會導致腦力下降。

「上床睡覺很重要,如果你要睡飽需要7個小時的時間,大約在晚上10點、12點,最晚不要超過凌晨1點上床就可以了,但是,如果在2點後才入睡,即使睡了7個小時,腦力也會開始下降。所以睡眠時間不是只有在意長短。」Grossmn說。

所以,研究團隊的結論是,想要讓自己在學習或工作表現上變好,首先要改善自己的睡眠品質,「每個人的睡眠時間不太一樣,要讓自己感覺睡得好,而且不要太晚睡,尤其是在最緊要關頭的時候,更要讓自己睡好覺。」

參考資料

Sleep quality, duration, and consistency are associated with better academic performance in college students

Sleep inspires insight

Study: Better sleep habits lead to better college grades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