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義大利研究:痊癒後眼睛分泌物仍存病毒!眼淚恐成感染源

義大利研究:痊癒後眼睛分泌物仍存病毒!眼淚恐成感染源

Heho健康 2020/04/26 11:42


   
近日有研究指出,從確診患者的眼淚和結膜分泌物中檢測出新冠肺炎的病毒。而義大利上週《Annals of Internal Medicine》期刊上的一份研究報告也指出,新冠病毒確實可能藉由眼睛分泌物傳播和感染,即便患者康復,或是已經清除患者鼻腔內的病毒,病毒顆粒仍會殘留在眼睛分泌物內,且存活時間長達5天。

研究報告指出,義大利首例確診的一名65歲婦女,即使其鼻腔中的病毒已被醫護人員清除後,仍能從她眼睛檢測到一定數量、具傳染性的新冠病毒。這名65歲婦女,1月23日由中國武漢飛往義大利,一週內她開始出現新冠肺炎感染症狀:乾咳、喉嚨痛、鼻子粘膜發炎、眼睛紅。這名婦女其後入院,對COVID-19的檢測結果呈陽性反應,再出現發燒、噁心、嘔吐等症狀。

醫護人員發現,這名婦女的眼睛含有冠狀病毒的遺傳物質,感染後20日仍持續驗出RNA病毒。但這個時候,從她鼻子的採樣卻完全檢測不到RNA病毒。研究報告作者表示,眼睛可能是病毒入口,也可能成為傳播的源頭,是潛在感染源。

張上淳:台灣有案例,但不是重要傳染來源

目前尚未明確病毒是否可直接侵入眼睛,但根據《Science》研究指出,多達三分之一的患者會發展成結膜炎。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專家小組召集人張上淳:「在我們國內看,我們自己是沒有特別看到這個情況。有一個病人說有眼睛發炎的狀況,其實我們也沒有特別去對,我們相信這個不是重要的傳播來源。」

不過,研究還是警告眼科醫生,在檢查時必須格外小心眼睛的分泌物。另外提醒要做好防疫衛生措施,例如避免摸鼻、嘴、眼睛及常洗手。

用症狀區別結膜炎是過敏性還是病毒性!

中醫大新竹附醫眼科主任陳瑩山,近日在電視節目中提到,由於黏膜的保護力比皮膚弱,而且眼睛是裸露在外的身體黏膜,所以常讓病菌可有機可乘,透過眼睛黏膜入侵人體。他指出,可以用以下特徵來要分辨過敏性結膜炎及病毒性結膜炎。

過敏性結膜炎

    接觸到致敏原,例如PM2.5粉塵等等
    眼睛呈現紅腫,而且越揉會越腫
    症狀來得快,不過去得也快

病毒性結膜炎

    急性的傳染力高,家中有人感染,其他人也容易受感染
    會出現包括流淚、眼紅充血、多眼垢、視力模糊

參考資料:Coronavirus lingered in woman’s eyes long after it cleared from her nose, study reveals

文/林以璿 圖/林以璿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