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研究/多吃豆類吧!美國營養學專家:吃心智飲食,大腦能年

研究/多吃豆類吧!美國營養學專家:吃心智飲食,大腦能年輕7.5歲

Heho健康 2020/04/26 12:00



「失智」不是一個突然發生的事情,事實上,在失智之前,身體多半會有10~20年左右已經開始慢慢退化,只是很多人都會把它當成是正常的老化,而忽略了危險的警訊。

不過真正造成失智的具體原因,科學家都還在努力尋找,但漸漸發現並不是單一原因造成,而是綜合的生活習慣造成的問題。美國營養流行病學家Martha Clare Morris則從「營養學」的角度設計了一套菜單,並在追蹤研究中發現,如果能照著菜單吃,可以讓認知功能維持很長一段時間,最好跟最差的認知功能,甚至等於大腦年輕了7.5歲。

MIND:心智飲食菜單,強調要多吃藍莓跟豆類!

Morris設計的菜單,融合了地中海飲食、得舒飲食,並取名為「MIND」(心智)飲食,列出10種建議食用的食物,跟5種不建議食用的食物。

「如果不是早期阿茲海默症,遺傳風險因素只是一小部分,我們的飲食,會決定誰會得到阿茲海默症、而誰不會得到。」Morris說。

建議食用的食物:

    蔬菜
    綠葉蔬菜
    漿果,尤其是藍莓
    堅果類
    豆類,包含黃豆、黑豆
    葡萄酒
    全穀類
    魚,或是海鮮
    家禽類的肉
    橄欖油

5種不健康的食物

    油炸食物,或是速食
    紅肉
    起司
    奶油、人造奶油
    糕點和糖果

而在這些食物中,Morris特別強調藍莓跟豆類,「漿果是唯一可以使飲食變得更健康的水果,就保護大腦而言,藍莓是更有效的食物之一,而草莓在過去有關食物對認知功能影響的研究中也表現出色。」

而豆類中的植物蛋白,包含礦物質鉀跟鎂,也可以幫助大腦保存更好的記憶、思維能力,如果吃得太少,反而會讓認知功能下降。

飲食規則

    每天至少食用3份全穀類食物
    每天吃沙拉
    每天吃2種不同的蔬菜
    每天喝一杯葡萄酒
    每天吃一小匙堅果
    每2天吃一份豆類
    每週至少2次吃家禽類和漿果
    每週至少吃1次魚
    一週只能吃一餐不健康的食物
    每天只能吃少於1大湯匙的奶油

Morris在2015年,也針對923名參與者實行了這個「心智飲食」,並追蹤他們在4.7年中的認知功能變化,其中有144人後來罹患阿茲海默症;但在認真遵循心智飲食、得分最高的參與者中,跟最不認真的人相比,認知功能的差異,相當於大腦年輕了7.5歲。

而在研究過程中,也有參與者因為中風之後,開始認真遵循心智飲食,雖然的確還是有改善,但這些人的效果,就不如一開始就很認真遵循飲食的那些人。「這可能意味著,多年來連續吃這種飲食的人將得到最好的保護。」Morris說。

Morris也提到,如果要嚴格遵守地中海飲食,每天基本上都要吃魚或海鮮,其實不容易做到,所以心智飲食是一個比較可行的做法。「這一點最令人興奮的事情是,即使中等程度地堅持心智飲食的人,患阿茲海默症的風險也降低了。」而最容易的方式,就是從少吃一點不健康的食物開始。

「如果長時間以來一直在做正確的事情,你就會更加健康。」Morris說。

參考資料

New MIND Diet May Significantly Protect Against Alzheimer’s Disease

MIND diet slows cognitive decline with aging.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